返回顶部

国宝级芭蕾舞剧《白毛女》将来乐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09:43: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1965年首演,引起全国轰动

◆50多年间,久演不衰,上演3000多场创下神话

◆中国芭蕾的奠基作之一,曾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

说起她,总有太多思绪和情怀,跨越半个世纪的等待,今年6月,乐山终于等来了她,中国国宝级舞台精品、红色经典之作——芭蕾舞剧《白毛女》。是的,你没看错,今年6月,上海芭蕾舞团“镇团之宝”舞剧《白毛女》将来到乐山,带领观众重温那些年的难忘记忆。

《白毛女》剧照上海芭蕾舞团提供

岁月的感动,从经典开始,让我们一起期待。

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至情至性的歌舞演绎《白毛女》让你重温久违的经典

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白毛女》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还曾被西方媒体称为“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芭蕾像中国的瓷器一样精美”。

据悉,芭蕾舞剧《白毛女》根据同名歌剧改编创作,由著名编导胡蓉蓉、傅艾棣、程代辉、林泱泱编导,由范晓枫、吴虎生、李晨晨等人主演。

此外,芭蕾舞剧《白毛女》保留了原作中喜儿、杨白劳、黄世仁、王大春等基本人物关系和戏剧冲突,既运用了外来芭蕾的语汇,又吸收了大量的民族民间舞、传统戏曲以及武术等素材,现实与浪漫相结合。

而音乐上不仅保留了原歌曲中“北风吹”、“红头绳”等元素,还吸收了大量华北地区民歌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了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

记者了解到,《白毛女》将于6月在乐山大佛剧院上演,全剧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到时,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至情至性的歌舞演绎,一定会让你重温久违的经典。

获奖无数 近百个城市演出上海芭蕾舞团“来头”不小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64年组成的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

上海芭蕾舞团从《白毛女》起步,经过40多年的艺术实践,到如今拥有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葛蓓莉娅》《仙女》《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

而《白毛女》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其后,风格迥异的剧目磨练并打造了汪齐风、辛丽丽、杨新华、陈真荣、季萍萍、范晓枫、孙慎逸、吴虎生、余晓伟等一批批优秀的芭蕾明星。几十年来,该团青年演员们先后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荣获了39枚奖牌,实现了中国芭蕾在国际芭蕾舞赛坛上零的突破——第一块奖牌、第一个双人舞大奖、第一个芭蕾“奥林匹克”金奖都出自于上海芭蕾舞团。

当然,除了在全国各地演出外,上海芭蕾舞团还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荷兰、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芬兰、韩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近百个城市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独特的魅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