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治“病根” 专项治理突出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18: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二论深入开展“护根”行动

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正风肃纪,全市基层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作风建设的成效有目共睹。

但是,基层干部作风建设,还远没有到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的地步。恰恰相反,有的地方干部作风问题还十分突出,有的党员干部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已经埋下了“病根”。要治“病根”,就要针对少数情况,对已暴露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农村矛盾和问题的主要根源,要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顿一批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国企、机关和学校等领域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浮、散、虚、软、乱、差”等问题。各县(市、区)要加强对换届后乡、村两级班子运行情况的跟踪掌握,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消除“软弱病”,增强“战斗力”。

要针对基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四个意识”缺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执行上级决定打折扣、搞变通、降标准,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组织纪律涣散,弄虚作假、欺瞒群众和组织,拉帮结派等问题;执法不公、违法行政、越权执法、人情执法等行政乱作为问题;工作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故意刁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为政不勤不廉的问题。

要针对违反财经纪律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村级财务的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违纪违规的要严肃问责追究。重点整治基层单位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套取、截留、挤占、挪用和长期滞留专项资金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奖金等问题。

要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村集体收入不及时足额入账,公款私存、坐收坐支、虚报冒领、白条入库;私下低价处置、违规出租村集体资产;工程建设项目不按规定招投标,暗箱操作、收受好处;村集体山林、水面承包费不入账,违法出售集体建设用地等问题。

要针对扶贫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资金;扶贫项目分配安排、审核审批、检查验收中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脱贫攻坚工作中滥用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反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等规定实施扶贫项目;在教育、卫生、城乡低保、社保、保障性住房、救灾救济等方面违规收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要针对基层不良风气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农村基层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聚众赌博、失信不孝、坑蒙拐骗等行为;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群众,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行为。重点整治市、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八小时之外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私人会所,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相互吃喝,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以及涉黄涉赌涉毒等有损公众形象的行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