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医院科研发力 填补空白造福百姓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2:1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日前,记者从乐山市科技局获悉,乐山市人民医院2016年获得四川省医学科技奖5项,乐山市科技进步奖9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发表SCI论文5篇,科研成果斐然。其中,该院大外科主任、投诉受理办公室主任、骨科学术主任,乐山市骨科关节外科专家蒋俊威,获得了第八届乐山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是该奖项的唯一获得者。他从医30多年来实施过上万台手术,深受患者好评。

据了解,乐山市人民医院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499人。其中高级职称153人、中级职称335人,博士硕士15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人,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四川省名中医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3人;全国和四川省劳模7人,市拔尖人才15人,乐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5人。

近两年来,该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坚持以“科技兴院”,加大科研投入,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定了《科研论文版面费报销和奖励办法》、《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办法》、《重点专科管理办法》、《专利和学术著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激励医务人员科研创新,在科研论文发表、申报科研成果、应用新技术、新疗法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小儿外科主任包平倩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近2年的努力,完成了课题《腹腔镜下自制雪橇针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研究》。该课题通过研究表明:该手术方法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新途径,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疼痛轻、并发症少、复发率低、住院时间短和几乎无手术疤痕等优点,还可同时处理对侧疝及隐匿疝,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目前,该项技术成功开展近两千例。

据介绍,该课题针对小儿外科常见疾病,研究意义重大,初步形成了医研用为一体的研究模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产生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此项技术在乐山市尚无先例,填补了乐山市腹腔镜治疗小儿腹股沟疝的空白,获得2015年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还有,以年轻的儿科护士长吴华带领的儿科护理科研团队,从选题、立项,到具体实施,再到最后的结题总结,该团队从不懂科研,到获得科技进步奖,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只有自已才能体会。他们的科研项目:(极)低体重早产儿PICC的临床应用研究,填补了乐山市在(极)低体重早产儿PICC方面的空白,降低了患儿的置管后相关并发症,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据悉,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置管在市人医已成功开展100余例。对于极低体重早产儿来说,因其个体发育不成熟、皮肤娇嫩,血管细小,血管壁薄,穿刺难度相当大;加上输入的营养液高浓度、刺激性大,易出现外渗和静脉炎,甚至造成局部组织坏死,增加患儿痛苦和感染机会,加大护理工作难度,所以低体重早产儿的PICC置管术一直都是新生儿病房护理领域的一大挑战。

PICC置管术的成功施行,减少了药物渗漏,减轻了反复静脉穿刺带来的痛苦和伤害,匀速输入的静脉高营养液使患儿体重增加理想,解决了早产儿特别是危重新生儿和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长期静脉输液和静脉高营养治疗的护理难题,有效提高了早产儿成活的概率。新生儿PICC置管成功标志着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病房医疗护理水平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这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NICU护理技术的空白。

在学术专著和论文,学术著作的质量和论文数在逐年增加。由该院主任中医师、教授余国俊、四川省名中医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我在美国讲中医》为原创专著。

据介绍,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简称 SCI )于1957 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 ISI)在美国费城创办,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1961 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 SCI 最为重要,创办人为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 September 16,1925~)。

发表SCI论文,可以向世界彰显医院基础研究的实力,提高医院在世界科学界的地位。在世界著名刊物如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一篇重要文章,对于某一学科而言,其意义不亚于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取得一块金牌。

显而易见,科技创新,离不开扎实的基础。对于医院和医疗工作来说,基础就是临床基本功和各项规章制度,这是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是简便、安全、有效的保证,弥足珍贵。

2016年,为寻求科研工作发展新助力,加强合作外联,搭建科研发展新平台,该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多次前往乐山市科技局,就医院科研工作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问题以及如何取得支持和帮助,就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医院科研工作进行交流;与西南医科大学就科研教学方面进行交流;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就联合申报人类遗传资源标本库的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参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医学中心疾病组织标本库,通过参观学习和经验交流,对医院标本库的建设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想法……

据悉,在下一步的科研发展规划中,乐山市人民医院将积极搭建乐山市科研发展新平台,大力支持科研人员积极探索和引进医疗新技术、新方法,特别是疑难杂症的解决办法,为乐山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乐山百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