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举措为民服务 实现法律援助城乡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9:56: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高懿周洁  

遇到法律疑惑,拨通“12348”就可以咨询到“法律专家”。若达到一定条件,专业律师还能免费帮你打官司解决矛盾纠纷……近年来,乐山市司法局依托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12348公共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等,为群众提供了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成为弱势群体的“保护伞”、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和百姓权益的“防护网”。

日前,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度,帮助更多群众获得免费服务,乐山市司法局在乐山新闻网首页制作播放12348法律援助的公益广告。此举就是想告诉大家,遇到法律问题别着急,可拨打“12348”,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

多种举措让百姓感受法律援助就在身边

法律援助,指的是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近年来,为快速和及时地为群众答疑解惑,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推出实招,畅通法律援助咨询和申请渠道,实现法律援助城乡全覆盖。

据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车波介绍,目前乐山打造了四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形成了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218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窗口,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的四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配足配强基层法律明白人,建立了“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都可以找到就近的法律服务网点,进行咨询并申请法律援助。便捷的服务,避免了群众来回奔波,也缩短了案件的处理时间。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与多个部门展开合作,汇聚多方力量方便群众维权。据悉,该中心在乐山妇联、残联、老龄委、看守所、大学生创业创新中心等部门建立9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困难群众专项维权时找到服务点。

为打造更快捷和便利的法律咨询平台,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打造了“互联网+法律援助”模式,利用“乐山市法律援助”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定期发布法律援助信息,宣传群众常用的法律法规,告知群众法律援助的申请方式、条件、内容和途径。在该平台上,网友可以在线留言,并留下电话号码,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会安排专人答疑解惑。

三江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1日,乐山市12348公共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正式启用,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和高效的法律服务。该平台是由乐山市司法局将原来的12348法律援助专线升级而成,升级后整合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该平台配置了专人接听热线,24小时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多种便利、高效的服务平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法律援助就在身边。

法律援助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2016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60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22869件,受援群众达28389人次。不管是面对面的咨询,还是电话咨询,许多群众通过多种便民方式,解决了法律疑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犍为县93岁的黎婆婆就是法律援助的受益人。此前,她在当地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解决了一场家庭纠纷。

事情是这样的,黎婆婆育有5个子女,老人家年老体弱,没有生活来源,多年来一直住在该县金石井镇四女儿吴某某家中。去年4月初,黎婆婆不小心摔倒,而吴某某不在家,家中就只有吴某某的老公照顾老人,但其身体有残疾,照顾起来十分艰难。

老人卧病在床,吴某某的兄弟姐妹既不出钱医治也不看望母亲,因此引发了一场家庭纠纷。当地村委会几次想从中调解,让老人的其他子女尽赡养义务,但电话通知老人子女后,子女们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出面。

无奈之下,为尽快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吴某某特代老人到犍为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该中心立即受理了黎婆婆的申请,并指派四川升力律师事务所律师罗由旭承办此案。

援助律师接到援助通知后立即展开调查取证,通过与老人耐心细致地沟通,详细了解老人的诉求后,援助律师及时代写诉状向犍为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犍为县金石井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犍为县人民法院罗城法庭承办法官多次下乡走访,找到了老人的5个子女,并确定了开庭时间。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同时为当地群众上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援助律师与承办法官协商,决定在金石井镇新武村村委会开设巡回法庭审理此案。

在庭审中,黎婆婆的5个子女最终在法庭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老人随二儿子生活,其余子女每月分别支付老人赡养费200元和300元,老人的医疗费和身后事宜由5个子女平均承担。

一起因赡养引起的家庭纠纷得到解决。该案的援助律师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赡养纠纷案件,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农村时有发生。该案中,法律援助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在村委会公开审理该案,不仅圆满解决了老人的赡养纠纷,而且在当地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据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统计,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主要涉及农民工讨薪、农村土地纠纷、家庭婚恋纠纷等几大方面。2016年,乐山全市办理的2760起法律援助案件无一起投诉,受援人满意度达到100%。

据悉,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以“法律七进”活动为契机,以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农民工等人群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

“在多个媒体上,介绍乐山法律援助的情况并制作法律援助的公益广告,并开设‘以案说法’栏目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首涛介绍,为提高法律援助的公共知晓度,同时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该中心利用“三八”妇女节、助残日等重大节点,针对不同群体“定制”主题宣传活动。

同时,该中心还定期组织律师走进工地、社区、校园、乡镇等进行法律咨询,通过发放《法律援助指南》、“法律援助联系卡”等方式,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农民工、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宣传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也进一步了提升法律援助的影响力和社会知晓率。

温馨提示

这些人群可申请法律援助

据悉,法律援助的对象是:城乡低保人员、农民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经济困难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

法律援助的案件包括: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民事、行政案件,以及刑事案件。如请求支付赡养费、抚养费、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案件。(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