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教育“三保”扶贫给力 贫困地区能力全面提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09:2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保覆盖,民族地区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保力度,教育扶贫增投入;保精准,攻坚克难出实招。2016年,乐山市教育局实施“三保”扶贫举措,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加大投入、务求实效,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发展能力。

保覆盖,民族地区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全面免除马边、峨边公办幼儿园幼儿的3年保教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民办幼儿园按同标准补助,减免民族待遇县1378名在园幼儿保教费,受惠幼儿1.2万余名。为16751名寄宿制学生提供了生活补助,投入4467.5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累计到位资金521万元,为峨边、马边、金口河3069名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峨边、马边、沐川县的所有“9+3”中职学生免学费,并给予生活资助,累计到位资金2469.5万元,共资助4500人。

保力度,教育扶贫增投入。乐山市财政局下达“一村一幼”建设启动资金725万元;省市财政下达“一村一幼”双语教师劳务补助经费1780.8万元;乐山市政府、市财政局列支50万元为155所 “一村一幼”安装安全监控设备。完成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17个项目建设,年内全部实现寄宿制学生“一人一铺”。学生资助金全部倾斜“三县一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统筹了各级财政“非戴帽”贫困资助资金200万元,加上从社会渠道募集100万元,全部用于全市贫困户子女特殊困难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每人每年增加1000元的生活补助。对农村贫困户新入学的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在省上政策资助基础上,再补助4000元/人/年。将全市对接帮扶工作统一纳入“彝区、贫困地区支教十年计划”,健全了结对教师工作考评责任制,落实结对教师相互责任清单。市中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等七县(市、区)的优质学校分别对接“三县一区”薄弱学校共456所。全市遴选了9000余名优秀教师与“三县一区”乡村教师开展对接。落实《行动计划》、《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全年共投入资金3927万元,用于校舍建设、教师周转房建设、教师培训、彝汉双语本土教材编纂等。

保精准,攻坚克难出实招。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对全市建档立卡的19162名贫困学生精准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全市12个区县全部开通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业务,极大方便学生和家长办理助学贷款。今年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7206人,总计贷款金额5090.5万元。通过实地考察、示范课交流等形式开展指导美姑“一村一幼”帮扶工作。组织幼教专家对当地90名村幼辅导员进行培训,捐赠彝汉双语辅助读本幼儿用书2000册,教师用书500册;乐山一中“美姑班”前期调研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2017年,乐山市教育局将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十五年免费教育”“一村一幼”“一村一支教”工作。做好“三个全部、五个全覆盖”教育扶贫和美姑县教育扶贫工作,完成乐山一中第一届“美姑班”招生。完成全市“两房”建设任务,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1000套、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5万平方米。组织实施好2017年度《行动计划》和“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项目,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重点落实贫困大学新生资助工作,开展对2016年资助“三县一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走访调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