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建立“1+7+N”国有投融资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09:55: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2016年,乐山市财税金融改革取得实效,4支政府投资基金组建运作,“1+7+N”国有投融资平台积极构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做强“1+7+N”国有投融资平台,综合利用政府投资基金、地方债券、PPP、直接上市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1+7+N”具体指什么?为什么要组建“1+7+N”国有投融资平台?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

“1+7+N”:“1”为市国资公司,“7”为市国资公司控股的文旅、交投、城投、金控、高新投、脱贫攻坚、市县融合7个二级国资经营平台,“N”为其他各类市属国有企业,由二级国资经营平台控股经营。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满足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挂图作战”项目的庞大资金需求,必须创新融资方式,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充分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立“1+7+N”国有投融资平台,有利于发挥整合效果,做强融资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平台的作用,实现资金的募集。

首单政银合作产业基金落地

2015年11月4日,在平安银行金橙文化旅游俱乐部2015年度峰会上,市政府与平安银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100亿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助推乐山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

2016年11月24日,乐山市首单政银合作产业基金成功落地,乐山平安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实现首笔资金18.67亿元的募集,其中市财政局PPP中心出资3.73亿元,平安证券(平安银行主导的资管计划)出资14.94亿元,资金将全部投向仁沐新高速公路附属工程项目。

仁沐新高速公路是国家重大交通项目,也是全市“挂图作战”项目。仁沐新高速公路项目起于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遂资眉高速公路,经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止于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并通过支线连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该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作为非业主单位,市交投公司在融资时面临诸多门槛。通过平安银行募集资金,成立乐山平安城市产业发展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运用委托贷款方式贷款给市交投公司,实现了资金募集快、到位快、期限长、利率优。

首笔基金的落地,标志着乐山市创新融资方式,通过项目融资方案设计,基金运作,缓解地方政府在“挂图作战”项目中的资金压力,为今后乐山重大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筹集提供了可值借鉴的经验和模板。

平安银行乐山分行行长张青认为,该方式突破了传统信贷模式,为重大项目融资问题提供了新的选择,可以将此复制到全市其它重大项目,解决“挂图作战”重大项目资金压力。

据悉,目前乐山市正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对接洽谈,积极推进基金的落地工作。

“撬动”民间投资和金融资本

当前,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以政府融资平台为主向金融机构直接贷款募集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的融资模式受到制约。仅靠财政的投入,无法满足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挂图作战项目的庞大资金需要。

政府投资基金处于发展初期,与金融机构直接贷款相比,合作门槛低、难度相对较小,加之有募集规模大、期限长、审批快、资金使用限制少等优点,政府投资基金是当前最具潜力的融资工具。

在公共财政条件下,政府对企业的直接投入非常有限,金融资本应成为未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入的主渠道。通过有限的财政投入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风险可控的范围撬动社会资本,搭建社会资本与企业资本的投融资平台,建立多层次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的资本市场体系,实现科技资源与财政、金融资源的紧密结合,这是财政转变支持产业发展方式的一种趋势,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必然要求。

据悉,省上将发展壮大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用好用活现有的15支股权投资基金,并且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农业产业、体育产业等方面再组建一批投资引导基金,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撬动更多民间投资。

今年,乐山市将抓紧盘活国有股权,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化配置以土地为主的政府性优质资产和资源,做大市国资公司规模,提升信用评级和融资能力。综合运用公司债、银行贷款、信托、PPN、中票等融资方式,确保2017年完成融资200亿元,力争3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