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乐山老人耗时近5年绘苏稽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9:38:0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苏稽镇全貌

现场勘察

实地走访

地图上标注了苏稽镇以前的街坊名称和建筑位置

绘制地图

乐山有许多非常不错的古镇,市中区苏稽镇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但随着时代变迁,许多古建筑都已经消失,昔日的自然景观也成为了历史。为了还原苏稽镇过去的风土人情,为后人留下真实的历史资料,年过八旬的唐银安耗时近5年的时间,手绘了《古镇苏稽自然景观、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古貌示意图》。

这张图长463厘米,宽56厘米,河流平面比尺约为1:1200。地图里不仅详细地标注了苏稽以前的街道和古建筑,还有许多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的简介,这些都是唐银安一生的回忆。除了这张苏稽古貌地图,在15年前唐银安还拍摄和制作了反映苏稽山川地理、风土人情的光盘,取名为“童年的路”。

唐银安告诉记者,地图完全是按原址原貌进行绘制的。一些找不到的街道和建筑,他就在地理位置相似的地方绘制下来,如果连相似的地方都找不到,那就画示意图。现在,地图上很多景观都找不到了。初稿完成后,他把地图拿给镇上的老人看,请他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再进行修改。

“我是土生土长的苏稽人,以前在四川省交通勘查设计院工作。全省大多数乡镇我都去过,包括一些古镇,但很多都比不上苏稽……”14日上午,唐银安将他手绘的地图和制作的视频送给了苏稽镇政府,镇政府工作人员也表示,唐大爷提供的历史素材和资料,将为苏稽古镇的打造和建设提供相当宝贵的资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