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救人小姐妹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9:19: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开学已经一周时间了,井研中学高一(14)班女生朱丽妍、但余婷的学习生活,似乎和以前没什么两样。上课听讲笔记,课间谈天说地,只有当人前来询问她们救起落水男童一事时,两个小女生害羞地摸摸脸说:“我们觉得没什么,这都是该做的。”

今年1月18日,朱丽妍、但余婷在井研县城茫溪河中救起了一名5岁的落水男童,随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去,直到落水男童的家人发朋友圈寻人,救人一事才被广泛传开。2月13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公布获奖名单,朱丽妍、但余婷被授予全国“最美中学生”特别奖,事迹被刊登在中国青年报头版。

课堂上的朱丽妍(前)和但余婷(后方白衣者)

【救人】

来不及多想就跳了下去

近日,记者在井研中学高一(14)班的教室里见到了朱丽妍和但余婷。两人的书桌上摆着一堆课本和笔记,正开心地聊着新学期的计划。回忆起1个月前的那次见义勇为,两位女生告诉记者:“当时急着救人,来不及想那么多就跳下去了。”

1月18日16时,正在放寒假期间的朱丽妍和但余婷相约散步,走到了茫溪河边的八贤桥下,正准备休息时,突然发现一名小男孩掉进了河里。

“落水的小男孩离岸边有1米多远,整个身子都淹进水里了,看不到头,只看到手臂在水面上挥动着。”但余婷告诉记者,当时河边玩耍的都是小朋友,找不到大人相助,而水中的小男孩一直在挣扎。千钧一发之际,会游泳的朱丽妍将手机交给她,来不及脱衣服,一下就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

冬季的茫溪河水冰冷刺骨,河道中央的水深可达两三米,但当时的朱丽妍已顾及不了那么多。“下去之前也不知道河水有多深,好在离岸边近,河水只淹到我胸口处。”下水之后,朱丽妍很快就抓住了小男孩,但由于河堤较陡、小男孩拼命挣扎,两人始终无法顺利上岸。朱丽妍一边搂住小男孩,一边冷静地沿着河堤摸索,终于找到凹处可以上岸。岸边,但余婷赶来抓住朱丽妍,将她用力拉上了岸。

“这时岸边已经有大人赶来了,小男孩上岸后,趴在地上已经没有力气。”朱丽妍告诉记者,在水中救人时还没意识到,上岸后她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已经冻得不行了。“虽然我会游泳,但以前都是在游泳池里游,这还是我第一次下河呢。”朱丽妍笑着说。

上岸后,大家忙着给小男孩穿衣服保暖,看到小男孩没事,两个女生也放心了。没有更多逗留,也没有留下名字,朱丽妍在但余婷的陪同下离开了现场。

“在河里踩了一脚的沙石,上岸后鞋子磕脚没法穿,所以我就光着脚提着鞋走回了家。”朱丽妍告诉记者,因为不想让妈妈担心,回家后她也没说自己救了个小男孩,只说自己不小心掉水里去了,而但余婷更是对家人提都没提这件事。

【寻人】

“恩人”照片刷爆了微信

“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两个妹妹已经走了,她们冒着危险救人,我却连她们名字都不知道。”落水男孩名叫小瀚,年仅5岁,他的妈妈张琴告诉记者,幸好当时现场有围观者拍了一张照片,她便将这张照片发到了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希望能找到“恩人”。

当晚,“寻找茫溪河救人妹妹”的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在大家的帮助下,张琴终于确认救人的两个女孩是井研中学的朱丽妍和但余婷,第2天前去向两人表示感谢:“如果不是两个妹妹,我真的不敢想象后果。”

小瀚为什么会掉下河?张琴告诉记者,事发前小瀚和哥哥一起在河边放鞭炮,鞭炮不小心掉在了河堤斜坡上,小瀚没意识到危险翻身前去捡,结果滑了下去。“当时哥哥翻下去拉他,但是没拉住,结果小瀚整个人便掉进了河里。”张琴告诉记者,都说现在人情淡薄,但看到朱丽妍她们奋不顾身救小瀚,她真的很受感动,“以后我也会尽量把孩子们照看好。”

“我们的家人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不过我妈妈也叮嘱我以后小心点,注意安全就好。”朱丽妍说。

【感人】

荣获“最美中学生”特别奖

救起小男孩后悄然离去,原本想不留名的两位女生,却因“全城寻人”而意外被众人得知。

“当时‘全城寻人’学校也看到了,我打电话过去,两位女生都一直觉得救人是很正常的事情。”高一(14)班班主任王佑东告诉记者,当照片在班级QQ群里传开后,班上同学吃惊的、感动的都有,大家没想到平时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女生,关键时刻能那么大胆奋不顾身跳下去。“开学后还有找她们要签名,喊她们‘女神’的呢!”王佑东说,虽然同学们是以开玩笑的方式来评价这件事,但却表达出对她们救人行为的认同。

记者从王佑东处了解到,朱丽妍和但余婷家庭条件都不算好,但她们却很自强自立,其中朱丽妍还是班上的生活委员,为班级服务,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2017年元旦文艺晚会,朱丽妍和但余婷参与班级节目的编排,为了准备演出,朱丽妍作为“后勤人员”跑前跑后,不仅没来得及吃饭,衣服也因为同学喝水后没拧紧瓶盖而打湿。“我让她回家休息,但她换了衣服又回来帮大家加油,非常有责任心。”当晚,她们精心参与编排的节目获得了全校一等奖。

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充满“正能量”的两个女生,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为倡导和鼓励见义勇为行为,井研县人民政府分别授予朱丽妍“井研县见义勇为公民”、但余婷“助人为乐好青年”荣誉称号。2月13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公布获奖名单,朱丽妍、但余婷被授予全国“最美中学生”特别奖,事迹刊登在中国青年报头版。

【育人】

让德育教育深入孩子心中

虽然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但两个女生对此却依然平常心:“我们当时只是做了该做的,不觉得是啥子大事,如果其他人遇到也会救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朱丽妍和但余婷的成绩在班上只是中等,但家中并不会给她们太多学习压力。“家里都说考得好不好没关系,只要努力了就行。”朱丽妍告诉记者,虽然获得了诸多关注,但她们两人的学习和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平时她还会参加学校的青年志愿社团,加入各项服务活动。

“对我们来说现在学习还是最重要的,我的目标是音乐艺考,一直都在做准备。”但余婷说。而朱丽妍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地理,“对于未来我暂时还没有明确目标,但是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

“学生的成绩可以慢慢提高,但只有教会学生做人,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才能让孩子们受益一生。”提起两名女生,井研中学副校长田中和颇为欣慰。他告诉记者,学校长期以来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主题活动:3月的好人好事宣传月,倡导同学们助人为乐;5月的成人仪式,教会高三学生勇于担当;10月的感恩活动,教会孩子们学会感恩……

“这次勇救落水孩子,在社会和学校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的身边有了榜样。”田中和告诉记者,两名女生的事迹真实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人间大爱,在学生中产生正面影响。不仅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更促使大家在生活中自觉行动,“让德育教育真正深入孩子们的心里。”

记者 宋雪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