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护交通安全 她们付出的是“真爱”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9:36: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记者在低头记录采访内容时,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协警骆仕满开始补妆。发现自己的“小动作”被记者注意到后,“女子中队的所有人都要化妆。随时保持最好的一面去面对市民,这是我们的工作要求之一。”她向记者解释道。

维持交通秩序

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成立于2000年2月,曾获得乐山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四川省妇联授予“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星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等荣誉。

都是“小年轻”因为工作不轻松

女子中队一共有15人,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18岁。2011年进入女子中队的骆仕满算是队里的“老人”了。

“这是一份只有年轻人才能干下来的工作。”骆仕满笑着说,交警女子中队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每天有两组共4名交警到岗亭,从早上8点站到下午6点30分,轮换着工作。岗亭位于乐山城区双竹路口,“警花”们需要站在公路中央,指挥车辆有序通行,遇到有行人过斑马线,她们还要扶老携幼,保证市民安全通过。

然而,只有真正站在公路上,才能知道这份工作的艰辛。

“夏天的太阳火辣辣的,站在烈日下晒几个小时,很多人都受不了。”骆仕满说:“女子中队岗亭里必备的不是白开水,而是藿香正气水,我们每人一天都得喝上三四瓶。”

威胁女交警的不只是暑热,还有室外强烈的紫外线。“有一次我在公路上指挥交通,无意中透过戴着的太阳镜看到自己露在外面的手臂,那一刻我感觉像看到一只‘卤鸭子’。”骆仕满说。

原来,为了防止皮肤在烈日下被晒伤,女交警们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裸露在外的皮肤涂上防晒霜,一般人用的防晒霜大多是30倍防晒系数,但骆仕满她们要用防晒系数50倍的防晒霜。

骆仕满买的防晒霜有些油腻,一天之内又多次在同一部位上涂抹,使得手臂在太阳下一晒显得油汪汪的,很像乐山美食卤鸭子。

夏天的痛苦是被烈日暴晒,冬天则是寒风彻骨。骆仕满告诉记者,虽然中队有冬季警服,是厚厚的袄子,可女交警们每次都站在公路中央指挥交通,疾驰的车辆从她们身旁开过,带来一阵冷风,钻进衣服里,让人禁不住打哆嗦。

“进入12月,我们都是穿3条裤子去岗亭,不然会冻得挺不住。”骆仕满说。

最为渴望的是理解和支持

温情执法,忠于职守,女交警为平安交通奉献着青春。苦和累她们都不怕,怕的是市民不理解。

20岁的刘虹利在纠正司机违法行为时,曾被辱骂过。“去年夏天,我在双竹路口疏导交通,一辆小轿车刚好停在我身边等信号灯。我注意到司机没系安全带,而且当时还用手持电话打电话。”

刘虹利当即示意司机将车开到一边,敬礼后要求对方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没想到司机不仅不出示证件,还出言不逊。这让刘虹利很伤心,她希望市民朋友都能理解支持她们的工作,共筑平安路。

记者了解到,女子中队的交警们除了日常指挥交通、疏堵保畅、纠正违法、扶老携幼、宣传交规等工作内容外,还同时担负了全市12所中小幼学校(实验中学、实验小学、新建小学、柏杨小学、县街小学、徐家扁小学、阳光实验小学、乐师附小、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城北幼儿园、艺术幼儿园)的护学岗工作,每天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女交警们会和其他同事一起,肩负起在各所学校门口开展“护学岗”的重担。

收入不高还辛苦 她们付出的是“真爱”

在应聘女子中队女协警之前,骆仕满,刘虹利等人都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骆仕满曾在大型酒店营销部上班,刘虹利在珠宝店工作,收入远比现在高。

虽然工作比以前辛苦,收入却比以前少,但骆仕满、刘虹利等人却觉得值得。

“我的性格大大咧咧的,像个男孩子。”刘虹利说:“有一次我和朋友逛街,看到女交警穿着制服在工作,觉得她们太帅了。”后来听说女子中队招女协警,她毫不犹豫辞掉工作前去应聘。

应聘或许是一时的冲动,但要在女协警的岗位上坚持下来,靠的不仅仅是冲动。骆仕满2011年夏季来到女子中队当协警,当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站在岗亭里,即便一动不动,汗水也会不停冒出来。

“收入不高,工作还辛苦,所以能坚持当女协警的人,对这份工作肯定是‘真爱’。”骆仕满笑着说。

女协警们每个月轮休6天,每逢重大法定节假日还要正常执勤,哪怕街上没什么人。刘虹利说,守护交通秩序,是女子中队的工作,是她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