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12月乐山楼市:供需放量 完美收官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0:02: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虽然中国楼市貌似仍然十分规律地呈现“三年一大涨”的趋势,但2016年却已经不再是普涨,而只是集中在20多个一二线城市,除此以外,全国数以百计的三四线城市仍然处于艰苦的、困难的去库存当中。另一方面,大城市除了住宅,商用物业也依旧不景气。除了楼市分化,去年的政策也呈分化状态。比如,去年年初是集中出台去库存政策,年末是连续的抑制政策;一线城市近期是打压不断,三四线城市却还是在想方设法加温,部分城市动用财政资金来刺激楼市。

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新增商品住房上市面积走势

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商品住房成交面积走势

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商品住房月末累计可售面积走势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当月除广州外,热点城市环比无一上涨。具体来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上涨城市由11月的8个减少为仅广州一个,此外,当月天津和杭州环比持平,其他12个城市均环比下降。而去年12月70城房价继续冰冻,仅重庆、三亚两城房价环比涨幅超过1%。

再看乐山楼市的表现。来自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乐山市中区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同比微幅下降;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同比保持平衡,二手住房成交面积同比微幅上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月乐山市中区商品住房在供应和销售层面均迎来了全年的峰值。

全国房价

一线城市持平二三线回落

年度房价的走势,最能反映当前最真实的市场指数。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三江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呈现了两大特点。

其一,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从环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积极变化。初步测算,去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总体略有上涨,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去年12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4%,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去年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1.9和2.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继上月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后,当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其二,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2个城市持平。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政策效果明显,房价快速趋稳回落。其中,12个城市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7%,但已连续三个月涨幅回落。

本地市场

供需数据迎来峰值

来自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的“2016年12月乐山市中区房地产运行报告”显示,当月乐山市中区新增商品房上市面积34.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4%。其中:新增商品住房上市面积17.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79%;新增商品住房套数1874套,同比增长10.37%。而当月商品住房成交面积22.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78%,商品住房成交套数2450套,同比增长90.22%。

可以看到,乐山市中区范围内在去年收官阶段迎来了全年楼市的最高潮。据统计,商品住房月末累计可售面积4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78%,商品住房月末累计可售套数4338套,同比下降58.77%。同时,新房市场的大好态势也带动了二手房市场。当月二手住房成交面积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2%,二手住房成交套数386套,同比增长9.35%。

再看房价层面。2016年12月乐山市中区商品住房成交平均价449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57%。与全国市场相一致,房价呈现出稳定走势。

楼市观察——

去年12月16日,正式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新的定位和工作部署,“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表述,被看作是在减弱住房金融属性。同时,会议在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增加土地供应、落实人地挂钩等方面的部署,也决定着明年楼市的调控和市场走势。而在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指出,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抑制房地产泡沫,当防止房地产的各方面风险,尤其是高杠杆风险。这一点,一方面体现在居民购房的杠杆率在提升,另一方面是一些房地产企业积极融资拿地。

2016年乐山房地产市场发展稳中有为、稳中有进,发展总体好于预期,新开工增速上涨,主要指标延续了平稳向好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货币政策预期依然较为宽松,预计全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在8%左右,但全年销售情况还有待观察。综上所述,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在形势还是发展规模上都将有大变化,房地产企业要抓紧“势点”,做好布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