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打造心中的“牡丹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10:20: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孙雁鸣  

2月1日,正月初五。记者来到乐山市中区青平镇高堰村。被整理成一块一块、一垄一垄的土地上,栽满了牡丹树苗。那些只有二三十厘米高的牡丹树苗,枝头初叶绽放。牡丹中间种的芍药,也抽出了新芽,在新春里快速生长。

吴志全一行在田间查看牡丹苗长势

随行的四川百雨金油农林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志全介绍说,这是公司的油用牡丹核心种植区,这一块地大约有15000亩。他们想通过形成10万亩油用牡丹标准种植基地和与之配套加工的能力,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林产业示范区园区。

“当前,我们主要通过流转土地,进行先期栽种。接下来,要利用市中区巨桉林更新改造后的土地,种植具有良好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的油用牡丹。”市林科院专家周开君介绍说,将牡丹当做地被植物,可以在其上面栽植各类彩叶树种及乔木类,融观光、休闲、康养产业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可以达到80%以上,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增收5000元以上。园区内农民人均年收入将超过15000元。

接过周开君的话题,高堰村村支书黄登成指着那一大片牡丹种植地说,我们村处于丘陵地区,没有什么矿产资源,主要靠传统的农业收入和养殖收入。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土地多闲置。百雨金油公司来开发,流转土地,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接下来,我们村将积极配合,让大家一同致富奔小康。看到这即将开放的牡丹花,我们心里有底了,致富目标的实现也为期不远。”

吴志全说,大概在3月底,栽种的大片牡丹树苗和墨池河两岸撒种的格桑花等,就会开出鲜艳的花朵。“我们准备今年3月份牡丹花盛开时节在青平镇举办‘牡丹节’。如果能成功举办,今后将形成惯例,每年举办一次,打造乐山城区周边新的旅游品牌,让市民和游客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有更多的出游选择。”

当然,吴志全心里还不只是春天的“牡丹节”,他更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将牡丹基地建设成大型的木本油料生产加工基地,建造成“一年四季有花开,绿荫夹岸好生态”的乐山又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孙雁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