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幸福“桃花”朵朵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10:17: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陈兴鑫  

1月27日,腊月三十,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桃花村洋溢在过节的氛围中。熏好的腊肉已经摆在桌上,异乡的游子开着小车,沿着硬化的水泥路回家了,道路两旁的桃花树已经挂上了花骨朵。

从新场乡走出去的大学生胡静,选择回到家乡,当上了村官,成为桃花村的一份子;在市人防办参加工作没几年的袁鸿,担负组织的重托,成为桃花村“第一书记”。

有知识、有文化、有干劲,两个“85”后小姑娘,带着桃花村全村老小,在2016年彻底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去年全村脱贫3户5人,人均年收入超过3390元。

从新场乡沿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前行,道路一旁的沟渠、安保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市人防办投入40万元修建的桃花村交安设施、道路边道保护工程。顺着干净平坦的水泥村道向上步行,道路两边的菜地里,青菜、萝卜等长势喜人;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里不仅栽种了银杏等树木,还摆放着各种盆栽。放眼望去,桃花村的房舍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青山中,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

进入桃花村药材种植基地,一年前还满是泥泞的机耕道,如今已是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原来,省人防办投资200万元,修建了4.2公里的产业路,村民们现在可以骑着摩托车到基地干活了。

“一个电话就把省上的畜牧专家请下来了。”桃花村“第一书记”袁鸿说,桃花村是省农业厅、市农业局的联系村,村民养的肉牛生了病,一个电话打给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副科长严英夫,第二天省上的畜牧专家就带着药品下来了,专门给肉牛治病。

政府要帮助,村民要主动。桃花村2组的罗科宣以前是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弱、缺少资金,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各级部门的帮扶,自己的勤劳苦干,一家人的日子蒸蒸日上。去年,他的儿子中专毕业后在新场乡打工,学习摩托车修理技术,也有了稳定收入。罗科宣自己养了11箱蜜蜂,仅仅卖蜂蜜一年就收入8000元;还种了1.5亩四季豆,收入6000多元。这一年,他一家人的总收入是22394元。

“蔬菜、药材、养牛三大产业,承载桃花村民致富的希望。”袁鸿说,2015年省上下达了10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村324名村民都享受到产业补贴,用于发展红豆杉扦插、红豆杉盆景。此外,54万元专项资金入股花牛基地,每年的分红款一部分用于贫困户,另一部分为村集体收入。

桃花村农户张龙银家,大大小小的红豆杉盆栽摆放在院坝门口,形态各异,甚是好看。“红豆杉在市场上俏得很呢,一株两年的红豆杉裸苗能卖到10元,做成盆景能卖25元至50元。如果修枝得当,株型美观别致,每盆能卖上百元。”谈起红豆杉种植,张龙银头头是道。

除了红豆杉,桃花村正在发展魔芋、重楼种植。桃花村海拔、土质、气候都特别适合重楼生长,不少村民每年还能依靠挖野生重楼卖赚点小钱。但是,重楼种植成本较高、周期长,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不高。“有了政府的产业资金,村民种植积极性高涨,去年村里‘企业+农户’发展了约300亩重楼。”袁鸿说。

“随着特色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桃花人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愿望一定能实现,幸福桃花朵朵开。”胡静说,根据群众意愿,桃花村制定了药材发展、林下养鸡、蔬菜种植、乡村旅游4项规划,未来的桃花村会更美好!(陈兴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