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面开展“四大会战” 奋力推进脱贫翻身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7 11:05: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黎丽  

——专访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谭焰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提出了“两个先于”的脱贫攻坚目标,作为攻坚主战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此,记者专访了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谭焰。

  记者:峨边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七次党代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一工作取向?

  谭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对峨边而言意义重大,实现脱贫翻身,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五年,峨边按照全市总体部署,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始终紧扣“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峨边”主题,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和发展强势嬗变。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位一体国际旅游目的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四川民族地区绿色经济强县”四大目标,着力破除交通瓶颈、打牢经济基础、补齐脱贫短板、提升旅游品牌、创优城乡环境、增添改革动力、凝聚彝汉合力,坚决用实干促实效,奋力走在大小凉山彝区脱贫翻身的前列。

  记者: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先于”的脱贫攻坚目标。峨边作为攻坚主战场,将如何谋划?

  谭焰:峨边目前还有90个贫困村,4864户16497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将坚决扛起责任,凝聚全县合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和发展翻身战。交通攻坚大会战方面,加快推进“一高一铁”“四路两桥”建设,力争3年内完成交通投资150亿元以上,新、改、扩建公路铁路1000公里,着力破除脱贫攻坚最大交通制约瓶颈。2017年将把S309峨美路升级改造工程列为“一号”工程,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奋力打通纵贯南北的脱贫大通道。脱贫攻坚大会战方面,坚持“六个精准”基本方略,扭住四个“1+1”重点,围绕“基础+住房”“产业+就业”“兜底+救助”“扶贫+扶志”,从一开始就精准掌握情况、探明路径方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开局发力、争取全年主动,实现2017年退出27个省定贫困村、减贫1424户4900名贫困人口。旅游开发大会战方面,以黑竹沟景区开发为龙头,打造探秘科考体验、地磁温泉养生、观光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同步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培育旅游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以旅游朝阳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城乡统筹大会战方面,在科学规划城乡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特色街区、特色乡镇、特色村寨、特色产业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六大秩序”整治,不断改善城乡面貌,促进发展成果人民群众共享。此外,我们还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掀起干部和群众精神层面的深刻革命,开辟脱贫攻坚的“第二战场”,推动彝区逐步实现物质和精神同步小康。

  记者:如何确保目标实现?

  谭焰:未来五年,“四大会战”的成效决定着峨边发展的成败,我们结合“四大会战”的具体工作已经成立了作战指挥部,县领导“组团式”挂帅、全方位出征,严格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正排工期、倒排工序,确保全面掀起会战热潮。我们将把党的建设作为实现绿色崛起的根本保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推进解放思想先导、组织建设强基、作风建设长效、制度建设保障、反腐倡廉清洁等“五大行动”,为峨边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构筑坚强的政治保证,以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带动彝汉群众好习惯的养成和好风气的形成,努力开创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的大好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