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收赃者爱好古玩 乐山警方端了一座“博物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17:05:0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丁伟  

打开特制的防盗门,墙角监控探头密布,屋内遍布珠宝玉器、木雕石雕、古钱币、字画、瓷器……1月24日,四川乐山市中区警方端掉一处收赃窝点,其所藏数千件赃物中含大量古玩字画,现场堪比“博物馆”。据犯罪嫌疑人汪某交待,受已去世父亲的影响,其平时爱好古玩。

起获的赃物

案件:顺藤摸瓜 断掉收赃窝点

1月25日上午,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侦大队举行案情通报会。据通报,去年11月7日,警方成功打掉一入室盗窃团伙,抓获龙某、易某、宋某等犯罪嫌疑人。

据3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于去年3月以来,在乐山市中区各高档小区作案60余起。今年1月13日,警方顺藤摸瓜,将收赃人曾某抓获,起获黄金戒指、珍珠项链、手表、字画等赃物。1月24日晚,警方在乐山中心城区百福路,又抓获了另一名主要收赃人汪某。

“都说狡兔三窟,犯罪嫌疑人比兔子还要狡猾。”办案民警说,汪某除了在市区王河小区有3处落脚点外,在中心城区岷江一桥附近还有一处藏窝点。在前往该窝点前,汪某都较为配合,但在前往该窝点时,汪某突然情绪激动,谎称该处是其母亲居住,要求民警不要前往打扰,被拒绝后又躺在地上撒泼,“我们断定,这个窝点一定大有文章。”

起获的赃物。

现场:古玩众多 如入“博物馆”

被带到该窝点后,汪某拒绝开门。民警找来开锁师傅,但防盗门锁竟是特制,开锁师傅也无法打开,最后只好破坏性进入。

“虽然有所准备,进去后还是吃了一惊。”办案民警说,这套两居室的住房内,每间屋的墙角都装有探头,虽然屋内平时无人居住,但灯光都常年开启。屋内摆满了架子、柜子、箱子,摆放和堆放的物品中,有大量古玩字画。经大致清点,现场起获赃物达数千件,包括字画20余幅、珠宝玉器70余件、古钱币200余枚、瓷器100余件、木雕石刻摆件10余个、金银纪念币30余枚、中外邮册10余套……

起获的赃物。

“如果不知情,还以为进入了小型博物馆。”办案民警介绍,现场还起获陈年名酒30余瓶、名表4件、电脑主机4个、照相机2台、平板电脑1台、电脑显示器1台、复印机1台。此外,还起获了疑似冰毒100余克和一些吸毒工具。经证实,汪某除收赃外,还是一名吸贩毒人员。

交代:爱好古玩 有些是毒品换的

经查,今年44岁的汪某是乐山市中区人。据汪某交代,其父亲在世时,较为爱好古玩,让他也对古玩产生了兴趣,让他也学到了一些古玩知识。后来收赃过程中,他便发挥兴趣和特长,除常规的电子产品外,他也大量收购古玩字画等。父亲去世后,只给他留了少量古玩物件,起获的古玩大都是他收赃所得。

起获的赃物。

办案民警表示,由于起获的许多赃物尚未鉴定,所以暂不能确定赃物价值,但从汪某严密的防范措施来看,部分赃物应该价值不菲。汪某哪来这么多钱收购古玩呢?“其实他收的价格都不高。”民警说,据汪某交代,赃物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吸毒人员,他直接用毒品和对方交换,只有少量精品才用钱买。

目前,汪某已被强制戒毒,期满后将转为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