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智慧动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9:19: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全市近年来人才工作综述

  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推动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16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46.4万人,较2011年净增加6.1万人。

  人才总量持续增长,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为全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智慧动能。

  创新政策激发活力 体制机制改革有新进展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多次召开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走访慰问专家学者,全力协调解决人才之忧……一个尊贤重才、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利于人才作用发挥的格局和氛围基本形成。

  全市紧紧抓住人才引进聚集、培养开放、流动配置、评价激励和人才管理等关键环节,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和更具灵活性的人才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热情和创业活力。

  谋定而后动,一系列政策举措适时出台:紧扣全面创新改革和“十三五”发展大局,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乐山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推动建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出台《乐山市吸引优秀人才落户试行办法》《乐山市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措施,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和平台建设等方面设计实施重点人才项目,推动人才工作落实;出台加强民族地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派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人才援藏援彝、驻村帮扶等行动扎实开展,累计选派1600余名干部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为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乐山市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项目扶持、创业孵化、资金支持、投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学生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支持。目前,全市30多个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共入驻IT、金融、科技农业、文化创意等创业实体或项目上千个,集聚创业人才5000余人。

  高端引领广纳群贤 人才聚集呈新态势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为弥补高层次人才匮乏这一“短板”,乐山市大力实施“嘉州英才工程”,积极搭建平台,海纳百川引才聚才,多措并举育才储才,实现了各类人才充分集聚、人才活力竞相绽放。

  围绕急需紧缺、“高精尖”人才开发,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依托“海科会”“科博会”“西博会”及市政府驻外投资促进分局等平台,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智力资源。

  相继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校地合作、人才交流机制,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480名,争取北京大学、中科院选派4名高端人才到乐山市旅游、交通、金融等领域挂职服务,柔性引进清华大学、复旦大学2个博士服务团和26名博士(硕士)开展实践服务,协助企事业单位攻克技术难关28项,撰写项目、课题调研报告25个,联合企业成功申报专利5项;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引进易群教授担任市人民医院院长,从成都九中引进林毅副校长担任乐山一中校长……培养成各行各业领军人才。

  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推动一个产业,乐山市人才引进的成绩单越来越靓丽:依托乐山水利风景区规划建设项目,引进11名国家级专家顾问和9名专业人才,将夹江东风堰申报为四川唯一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同时申报成功4处国家级、10处省级水利风景区;依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引进太阳能应用技术研究专家、省“千人计划”创新人才姜希猛博士及香港理工大学崔明现博士等5名太阳能光伏高层次创新团队,推动成立乐山太阳能研究院,目前已成功申报设立4个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和3个市级科研项目,立项经费资助183.6万元,编审1项国家产品技术标准……

  对外开放引才聚才,对内多措并举育才储才,本土人才培养越来越得到重视。围绕中心大局强化重点领域人才开发,统筹推进实施“旅游名导”“田园名农”“教育名师”“卫生名医”“林业能人”等重点人才项目,遴选培养对象1187人;开展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公开遴选培养3950人;分批次组织1345名干部人才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干部人才素质能力。

  优化环境服务人才 人才强市显新气象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汇集人才的“聚宝盆”。市委、市政府落实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三个留人”方针,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为保障人才开发,乐山设立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的10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各县(市、区)、乐山高新区均设立不低于100万元的县级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全市累计达到2450万元,确保人才投入总体规模满足人才发展需要。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人才创业。

  依托教育名师、卫生名医、企业名家、英才联谊等重点人才项目,分类研究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本土领军人才认定标准、激励办法,强化人才激励服务。落实市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开展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尊才重才、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出台《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十条措施》,受到省委、市委表彰的优秀个人、“乐山好干部”等优秀干部得到更多职务晋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机会。完善高端人才交流平台,成立“乐山市高层次人才俱乐部”,示范带动各类创业扶持平台、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等服务平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蓬勃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市蔚然成风。

  人才作用充分发挥,有力助推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市累计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省级创新型企业66家、省级工程实验室3个、检验检测中心6个,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达30.9%。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2.5%,连续五届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海纳百川,群英荟萃。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四个发展定位,乐山正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强化重点领域人才开发,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平台,构建起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多领域、多行业、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

  开放发展的乐山,正在成为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精尖”人才“高地”、基础实用人才“洼地”、各类人才汇聚“宝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