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准确把握大势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9:14: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论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刚刚闭幕的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总基调,绘制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发展路径。会议观大势、谋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怎么看”上廓清迷雾、凝聚共识,在“怎么干”上明确任务、激发力量。这次会议为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路线图。

  放眼全球观大势,把握大局谋大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经济全球化进入了阶段性调整期。乐山与其他地区一样面临的宏观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实体经济、产业结构、环境承载等方面面临挑战。就目前而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新兴产业规模偏小,主导产业不够突出;税源结构单一,缺乏新的税源增长点;改善民生任务依然艰巨,还有8.3万群众处于贫困线下。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发展质量却在提升,特别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改革的深化和国家宏观调控作用的加强,乐山面临重大机遇。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四川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精准脱贫,为我们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步伐,把乐山带入新的发展天地。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科技革命,“互联网+”、智能技术、创意产业等新经济,带动西部地区走向改革发展的前沿。以成绵乐高铁开通、成贵铁路建设为标志,乐山正在步入“高铁时代”;岷江航电开发使长江“黄金水道”向四川腹地延伸162公里,乐山正在进入“通江达海时代”;仁沐新、峨汉、乐西等高速公路建成后,乐山将进入县县通达的“高速时代”。当前,财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大量社会资本都在寻找出路、寻求合作。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强与各路资本对接,通过多种融资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推动“挂图作战”项目加快落地、加快竣工、加快投用,促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方能无往不胜。只有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基础设施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才能以稳强基、以进向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