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在前列”的坚实步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09:10: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17年新年伊始,系列“挂图作战”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开启乐山迈向“四个定位”的新征程。

  2017年新年伊始,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阐明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着力重点,激发与会干部克难奋进的新行动。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抓早抓紧,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紧迫感和坚定决心;抓实抓细,展示的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建设幸福美丽新乐山的务实举措和坚实步伐。

  “基础设施建设年”

  转型发展打基础凝心聚力抓项目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2016年,乐山市委、市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有力推进全市332个重大项目、38个“挂图作战”项目。峨汉高速、仁沐新高速等项目落地开工,岷江航电犍为枢纽、成贵铁路等项目加快建设,仁沐新高速仁寿至井研段、峨眉山黄湾小镇一期、万达广场等项目竣工投用……一批批重点项目建设构成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图景,激荡着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强大气场。

  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定下“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持续推进57个“挂图作战”项目和295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200亿元。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昨(9)日集中开工的2017年“挂图作战”基础设施项目中,城建项目占5个,建设步伐坚定、坚实。市住建局局长毛先贵表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题是“基础设施建设年”,对于住建系统而言,今年将全力推进“一城两新区”建设,开工建设青江大道南段道路、湿地项目;加快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道路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致江路岷江大桥、绕城高速通江互通、全福互通、大佛连接线和通棉路改造等项目,新建11个停车场,新改扩建公厕59个;开工建设“三江六岸”湿地整治项目。一句话,就是要通过一批城建项目的实施,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景城一体管理体制改革后,未来山城融合发展将成为峨眉山市项目建设着力点。峨眉山市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表示,峨眉山市要打好“旅游牌”,基础设施绝不能拖后腿。2017年,峨眉山市将实施44个“挂图作战”项目,全年完成投资86亿元,其中旅游基础设施、城建项目共16个,预计今年完成投资21.9亿元。零公里停车场、川林公路、金顶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城南“会客厅工程”等项目齐发力;位于峨眉山脚下、正在创建中的“峨眉国际旅游度假区”将为154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提供配套,实现“山上观景、山下休闲”的良好互动。

  2016年,全市38个“挂图作战”项目涉及市中区的有24个,总投资达到966.69亿元。市中区区长、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主任许天毅认为,市中区承担的项目多、任务重。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改善市中区的城乡面貌,促进市中区产业转型升级,极大推动市中区发展。2017年,市中区将凝聚主动发展的共识,重点抓好交通、旅游、城建等17个基础设施项目;创新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拓宽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加强项目建设中的土地、技术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按期完成。随着新的景城体制的建立,市中区还将与乐山大佛景区密切配合,重点以景区南部门禁打造为契机,按照长短结合、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统筹抓好景区“十大工程”建设,推动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

  紧扣“重点”

  奋力描绘“施工图”“实景图”

  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脱贫攻坚和民生建设……一项项着力重点、一项项思路办法,既分析困难问题,又启迪思路、举措。

  分析问题不讳言:当前宏观形势错综复杂,实体经济、环境承载等方面面临困难和挑战;

  稳中求进信心满:发展的有力条件在增加,内生动力在增强,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进一步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交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筋骨。2017年,如何为乐山发展强筋壮骨激活力?市交委主任何金文的回答掷地有声:2017年交通项目投资将比2016年增加29.9%。全年确保完成190亿元交通项目投资,力争实现200亿元投资。何金文说,这个投资量占全省交通项目投资的六分之一。到年底,乐山将实现5条公路建成通车,7条公路开工建设。

  当前,工业依然是支撑乐山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推动工业转型,是转型面临的首要挑战。市经信委主任朱璋表示,经济部门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来抓,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抓好稳增长工作,促进实体经济和企业实现健康发展;推动全市创业创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工作各项部署落实好、贯彻好。

  全省150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乐山有16个,其中夹江县占11个。作为“十三五”时期乐山产业转型之举,夹江县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工作分量不轻。夹江县县长袁月表示,夹江县建立了5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军民融合产业、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今后将以核技术民品为重点,发展放射性同位素等应用领域,推进军转民;规划5000亩以碳纤维为核心的新材料园区;力争开工建设军民两用物流园。

  主题已定,任务明确。与会同志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坚定信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