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水泥生产线“吃”垃圾 投运80天“吞”了1.2万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09:44: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陈兴鑫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如果不是看到运送生活垃圾的垃圾车,谁也不会想到这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现场。12月27日,记者在峨眉山市CKK项目中控室看见,液晶显示屏醒目标注:垃圾处理累计量12041吨。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

“这个数字,是项目从10月8日正式投运以来处理垃圾的数量。”峨胜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水泥窑独特的热工环境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彻底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峨胜集团投资1亿元建成该系统,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年处理能力13万吨。项目于今年10月份投运,目前已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2万吨。

垃圾车经无人值守地秤、过自动感应门进入卸料大厅,将垃圾倒入垃圾坑。抓斗将垃圾转移到破碎机破碎,然后送入温度达600摄氏度以上的气化炉,焚烧后的气体再进入高达1000摄氏度的水泥窑,在高温和碱性环境中彻底杜绝二噁英(有毒致癌物)的产生。垃圾燃烧后的灰渣由磁选机自动分拣出废铁,废渣直接输送到水泥生产线进行配料利用。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整个系统完全密封,且有活性炭除臭装置高效除臭,因此,就是坐在垃圾坑旁边的茶饮区喝茶、品咖啡,也一点异味都没有,完全颠覆了人们记忆中的垃圾处理厂的影像。

近年来,峨眉山城市发展迅速扩容,每天300余吨垃圾处置“告急”,原有的垃圾填埋处理不仅浪费土地资源、存在二次污染,而且还面临无地可用的困境。峨眉山市政府在世界范围内寻求最先进的工艺技术,2015年初,峨眉山市政府与峨胜集团合作,签订30年的垃圾处置协议,由峨胜集团引进CKK垃圾处置技术,对境内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无害化处理。

“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和近2个月的运行,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相比垃圾填埋等处理方式,实现了零污染。”峨眉山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处理成本为每吨190元,峨眉山市财政需年投入2000万元。希望国家和相关主管部门能尽快出台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的优惠政策,让这一列入鼓励类的项目成本降低,更好地造福城市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