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口河:打赢“五大攻坚战”谱写美丽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09:32: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王晶  

——专访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五年一个新坐标,五年一个新期待。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乐山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金口河区如何把握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全市“一个取向”“四个定位”“五个转变”,走出一条符合金口河区发展实际的道路?日前,记者专访了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记者:金口河区怎样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

张建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金口河区发展置于大小凉山扶贫开发、乐山一小时经济圈的大格局中谋划和推动,奋力走在全省民族县、山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前列,走在大小凉山精准脱贫工作前列,走在全市绿色打底、转型发展前列。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关键是要干在实处,牢固树立开放、创新、实干、争先“四大理念”,找准自身优势和特色,坚持两端发力,既“扬长”打好资源牌、生态牌、民族牌,走特色发展之路;又“补短”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战、转型升级战,走协调发展之路。

记者:市第七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金口河区有何谋划?

张建红:未来五年,是全面小康决战期、脱贫攻坚冲刺期。金口河区将根据全市的总体部署,坚持“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主题,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示范区、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乐山水电能源综合开发基地、乐山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两区三地”,确保2018年脱贫摘帽,确保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记者:如何确保实现上述目标?

张建红:站在新起点,我们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实施“五大攻坚战”,奋力谱写金口河区美丽发展新篇章。

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赢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突出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两大核心片区,大力实施旅游“双百工程”,打造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抓好大渡河梯级电站开发,建成沙坪二级电站,开工建设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电站,打造乐山水电能源综合开发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干果、蔬菜等特色产业,打造乐山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坚持共享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扎实推进“十项扶贫工程”,确保2018年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区摘帽”。致力补齐民生短板,坚持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开放发展,坚决打赢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夯实内外联动新基础。积极配合做好峨汉高速、成昆铁路复线建设,打通对外大通道,融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突出清洁能源、旅游、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招商引资,力争到2021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坚持协调发展,坚决打赢城乡统筹建设攻坚战,构筑全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滨水慢城、记忆之城、山水新城,着力把金口河打造成小凉山腹地自然与人文风情旅游集散地和川西南“三线”文化体验地。实施“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工程”,整体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深入实施“蓝天、碧水、青山”工程,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

坚持创新发展,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释放持续发展新活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强银政企合作,推进PPP等融资模式,全面破解企业发展和城乡建设融资难题。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拓展与红华公司合作领域,盘活存量资源,助力厂地军民融合、共建共享、共谋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