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电商精准扶贫再发力 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0:37: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12月20日,乐山市商务局在金都宾馆举办全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培训。乐山市中区、沐川县、峨边县、马边县等4个省定贫困县和其他县(市、区)分别选派了200多名参训人员。主要包括企业负责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事电商专业团队,网店负责人,电子商务重点乡镇负责人,乡(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2016年脱贫摘帽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优秀创业青年,返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

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目前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一片蓝海,正在全国快速发展。为加快全市电商精准扶贫步伐,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由省商务厅委托四川麦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乐山站培训正式开始。这次培训,是乐山市继12月12日在马边县召开全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现场会后的又一举措。特邀具有丰富电商经验的工商管理硕士吴晶玮、中国农业CEO平台首席执行官肖江川、成都商报电商运营总监熊婉婷等讲师,与大家共同分享电子商务发展大环境和趋势、机遇和挑战;传统行业如何进行思维突破和模式创新,如何通过电子商务进行转型;一二三产业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资源整合;贫困地区传统企业和电商企业创新成长;国家、省和当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相关政策;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分析;农产品电商运营思路;质量品牌培训提升;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农产品网络营销等专业知识。

据了解,一年来,乐山市委、市政府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产业精准扶贫的新举措,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按照电商精准扶贫“三有一能”建设目标,扎实抓好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今年1-10月,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163.27亿元,位列全省第5位;网络零售额91.01亿元,位列全省第2位。电商综合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全市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县、马边县成功实施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项目,夹江县、峨眉山市争取并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马边县争取并建设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

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示范站(点)920个。市人才交流中心建成“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夹江县、峨眉山、沐川县、市中区、马边县等县、市、区分别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孵化园。峨眉山市百姓通、夹江县e集市、乡村易购等一批本土电商平台相继建成运营,峨眉山野人家、 “旭峰”猕猴桃、神马科技、土里土趣、无忧绿心等一批电商创业团队纷纷运用电商,成功将本地猕猴桃、腊肉、茶叶、魔芋精粉、鸡蛋、花生等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外地。

同时,先后邀请省商务厅杨春轩副厅长、省内外知名电商专家、电商企业代表举办了“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专题培训”、“ 乐山市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培育工程示范培训班”、“全市电商精准扶贫巡回培训”、“市定贫困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等多次会议,分别对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和212个市定贫困村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等2500余人次,市商务局组织专门人才编印《乐山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指南和操作手册》2000册,分别在培训时发放学员。由市商务局牵头组建的电商扶贫巡回服务团队积极深入贫困村农户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开展服务。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既涉及了一定的电子商务发展理论知识,又不乏电子商务实际操作中的要领,更可贵的是通过讲师们的通俗易懂的讲解,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前景,牢牢树立互联网思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农村脱贫致富,农民增收。通过培训,既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又能为下一步全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还将与四川省农业信息平台、四川省优质农产品与乡村旅游展示及电商平台建立起学习交流平台,使学员在电子商务实践中有通径并得到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