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力以赴打好马边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9:33: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专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郭正强

在全面小康的决战期,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于、两个高于、四个提升”的奋斗目标。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马边,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脱贫奔康?记者日前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郭正强。

记者:如何认识马边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郭正强:未来5年,是马边加快脱贫奔康,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5年。全县仍有95个贫困村、2.35万贫困人口,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0.9%。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均脱贫人口要达到6000人左右,任务非常艰巨。

马边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县、乌蒙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县。中央、省、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中纪委、省纪委等部门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为马边脱贫奔康打下坚实基础。95个贫困村配齐驻村工作组,金融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为脱贫攻坚增添强大动力。只要抓住这些机遇,我们一定能实现跨越发展、脱贫奔康。

记者:未来和当前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郭正强:未来5年,要认真践行“团结向善感恩自强”马边精神,以精准脱贫为统揽,围绕“工业强县、农业富民、旅游兴业”总体思路,紧扣脱贫奔康、跨越发展主题,以建成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县和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资源开发、全域旅游、教育奠基、依法治县六大行动,全面建设“山水彝乡、秀美马边”。当前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围绕县委“一个主题”“两大目标”“六大行动”战略,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精准脱贫攻坚机遇,以综合交通建设为新突破口,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新着力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亿元、增长7%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的目标。

记者: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郭正强:“干在实处”是根本要求,“走在前列”为检验标准。要在破解交通瓶颈、产业互动、脱贫奔康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破解交通瓶颈。围绕“打破外瓶颈、畅通内循环、构筑产业路”思路,完善交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四纵四横两环”交通运输骨架进程。全面开工建设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工程。积极配合做好乐西高速公路相关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全面完工国道348线沿线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及马边县城至美姑段路面大修工程和省道311线红牌坊至东光段路面改造工程。

加快产业互动发展。加强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打造四川省重要磷化工基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城镇聚集能力;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挖掘全县旅游资源,加快文旅融合,深入推进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

全面推进脱贫奔康。按照“十三五”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和乌蒙山片区扶贫攻坚规划,集中实施一批涉及重大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能力建设等扶贫项目。力争2017年实现35个贫困村脱贫解困,脱贫人口达到6000人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