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企业能否走进IPO扶贫绿色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09:31: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第一期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研讨班,帮助地方政府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围绕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企业上市改制、债券市场、区域资本市场等进行授课。市政府金融办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

近期上市的高争民爆和易明药业在IPO队伍里格外引人关注。作为享受了证监会绿色通道政策的两家西藏企业,高争民爆和易明药业较其他企业核准周期短了不少。

乐山企业能否借此东风,进入IPO扶贫绿色通道,从而实现突破?

IPO绿色通道开启

9月9日,证监会公开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见》提出将为贫困地区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业界对此议论纷纷,认为该政策为贫困地区的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但是,贫困地区企业对此积极性并不高,一方面在于企业自身的条件限制,从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管理不尽规范,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一旦启动上市将受监管,因此企业业主一般选择间接融资。

当然,地方政府对企业上市给予大力支持,从省、市、县层面都出台优惠政策,减少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产生的中介成本。

峨眉山市对入驻“创客梦工厂”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以及“新三板”挂牌的将给予100万元重奖。市中区对企业主板、新三板上市给予重奖。

峨边彝族自治县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稳定提升电冶产业,做优做强电力平台,推进大电公司改革发展,千方百计培育大电公司上市,裂变组建生产性服务集团在新三板上市。

犍为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到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户,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2户以上上市公司。

门槛没有降低

“尽管贫困地区企业可以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优先政策,但审核过程中并没有放松要求。”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议政介绍,监管部门对这些企业的发行上市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只是在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权。

孙议政说,为保证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质量,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采取了现场检查措施,由证监会派出机构牵头,对贫困地区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尤其是财务信息进行检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高争民爆和西藏易明药业履行了完整的受理、反馈、初审、发审程序,在审核环节上没有简化,在审核标准方面没有降低。

据悉,IPO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标准还未出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IPO扶贫涉及地方政府、企业等多方主体利益,需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再研究推出具体实施标准,以避免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证监会信息显示,监管部门将鼓励拟上市公司根据国家扶贫政策,把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企业只要本着真诚的扶贫意愿,将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相结合,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税收、就业等方面给予长期支持,就不会影响其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乐山企业能否借此东风,走进IPO扶贫绿色通道,还需要企业主动、各方努力、协调配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