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郑光荣:让古琴与生活交融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1 10:21: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人物名片

郑光荣,1943年出生于成都,1960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学习作曲和音乐理论。两年后转入民乐系,主修古琴。1964年被分配到乐山歌舞团,从事乐队工作,拉过二胡、吹过笙。1987年再次回到四川音乐学院学习乐队指挥,此后直到退休,他都在乐山歌舞团担任指挥。期间,他潜心研究古琴,多次应邀参加省级、乃至全国性的古琴交流活动。

古琴交流演奏会上的郑光荣

一生与古琴结缘

近日,在中心城区嘉定坊举行的“古琴交流演奏会”上,今年73岁的郑光荣作为主讲嘉宾,从古琴的定义、现状、演奏技巧,以及如何欣赏古琴等方面入手,为乐山古琴爱好者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平时都是自己瞎琢磨,听了老师的讲课,对我正确地理解和学习古琴帮助很大。”听完讲座后,古琴爱好者罗红樱很兴奋,“最近几年来,乐山的古琴爱好者越来越多,对于这样的交流活动,大家积极性很高。”

“我在乐山工作了很多年,对这里有难以割舍的情感。把我所学的古琴知识分享给大家,是我应该做,也乐意去做的。”郑光荣说。

郑光荣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1960年考上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先后学习作曲、古琴,以及其它民族乐器。1964年,21岁的郑光荣被分配到乐山歌舞团工作。“那时的乐山,几乎没有人弹琴,我也就很少弹琴了。”郑光荣说,当时他主要负责乐队工作,拉二胡、吹笙、敲打击乐,队里的各种乐器他基本上都会。

上世纪6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郑光荣与古琴唯一接触的机会就是回成都拜访恩师喻绍泽。在喻老师家中,郑光荣可以弹弹琴、听听琴。1986年,他向四川音乐学院教授邱正桂学习指挥。“学指挥对我的音乐生涯有本质的提升,这个过程让我完成了从感性经验到理性认识的过渡。”郑光荣说,此后直至退休,他都在乐山歌舞团担任指挥。期间,他从没放弃过对古琴的热爱。

悟古琴艺术本真

“很长一段时间,古琴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听’、甚至有时感觉‘难听’的乐器。随着年龄的增长、音乐知识的积累,我才发现不是古琴难听,而是自己没有把古琴的音乐性表现出来。”郑光荣说,年纪大了,反而想回过头来研究古琴演奏技巧,看看能不能借鉴其它乐器科学的演奏理念和技术手段来丰富古琴的演奏技巧,让古琴在新时代得到它应有的发展。

在郑光荣看来,古琴体现了古代的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内涵。古琴是音乐艺术,与其它艺术一样有共同的东西——音乐的歌唱性。“如果我们站在指挥、乐器演奏和音乐表演艺术的角度来审视古琴演奏,我们就会发现,现在古琴演奏的问题就是太方不圆、太刚不柔,缺乏歌唱性和旋律线条的起伏。”

而古琴的韵律很特别,弹琴的人,一定要懂得中国诗词歌赋的节奏韵律,懂得中国不同时代的音韵与不同区域的方言,这的确是古琴音乐玄乎的地方,就是与诗词之间的一种关系,一种不平衡的结构感。

“传统的琴学研究更多的是停留在文字层面,但古往今来对古琴的讨论,过分强调古琴的个性,而忽视了古琴是音乐的一个类别,这容易使古琴神秘化。”郑光荣认为,只讲古琴的修身养性和教化作用,追求中正平和的艺术趣味,使古琴游离于其它音乐艺术之外,忽视了它的音乐本质,在客观上阻碍了古琴音乐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融会贯通学古琴

在乐山从事几十年乐队指挥的生涯中,郑光荣也逐渐总结出学琴人应具备的基本知识。首先是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要理解古琴在音乐上的个性,就必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其次是汉语语言、音韵方面的知识,这方面的知识直接涉及古琴音乐的审美标准。另外,还得具备戏曲知识,尤其是唱腔方面的知识。古琴作为一种弹拨乐器,在根源上与其它民族乐器是相通的,弹琴的人需要有这种触类旁通的感受,因此民族音乐理论和民族乐器演奏及作品方面的知识也必不可少。

郑光荣的孙子从小学习钢琴,郑光荣也在多年的陪练中受到一些启发。他认为,对西洋音乐的学习会在某种程度上提升我们对音乐共性的理解,对发展古琴的复调化、和声化和乐队化有很大帮助。

“弹琴就是生活的再现,首先要让自己的视野开阔,我相信年轻人是可以超越我们的,我只是从技术上来启迪大家。”郑光荣说,演奏曲目不能过于单一,在演奏技术上,要适当借鉴其它乐器先进的东西,同时弹出古琴的韵味。

如何让古琴在乐山得到更好的发展?郑光荣认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欣赏古琴。古琴和二胡、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一样,都是通过音乐来表达人的情感,在听古琴音乐的同时,听听二胡、琵琶、古筝等音乐,通过比较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乐山的古琴迷很多,大家应该多交流,多借鉴,多举办活动,让古琴有更多机会走进人们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