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开展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09:36:1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英  

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保健食品消费人群中老年人比例越来越高,有不法商家通过免费体检、讲座等非法会议营销形式欺诈老年消费者购买高价保健食品。记者从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针对会议营销行为在乐山地区日益增多的现状,乐山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非法会议营销专项行动。

非法会议营销成投诉热点

近年来,以会议营销为模式,销售保健食品、保健按摩器械的经营行为在乐山地区不断增多,部分不法经营者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虚假宣传等非法手段,以中老年人为销售对象进行非法营销,引发了较多的消费投诉,受到众多群众的诟病,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监管的难点。

在走访的过程中,市民张女士就向记者抱怨:“68岁的妈妈每天一大早就出门参加所谓的健康讲座,家里买回了一堆保健品,说是有病治病,无病能延年益寿,儿女们怎么劝都不听。”市民周先生也有同样的经历,他父亲在听了一段时间健康讲座后,花了一万多元买回一台按摩仪器,周先生在网上搜索同样的产品,价格却在2000元左右。

“有些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缺乏认识,利用健康讲座、免费义诊、赠送礼物等活动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产品推介会,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食品。致使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上当受骗,不但造成财产损失,有些还会贻误病情。”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多部门执法规范市场秩序

11月底,乐山市食药监、工商、公安、质检等多部门执法人员联合行动,对中心城区6个非法会议营销场地进行突击检查。

在中心城区天星路附近一处会议营销场所内,记者看到,此处会议营销场所正在向上百名中老年人推销保健按摩器械,并现场通过健康讲座、赠送洗发水、鸡蛋等日用品的形式吸引中老年人参与。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处会议营销场所的经营证照,以及所销售的保健按摩器械是否合法合规进行检查,且现场对该会议营销场所负责人进行了询问。

经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处会议营销场所未按规定向辖区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同时在面积不大的房间内聚集了上百名中老年人,不符合相关规定。对此执法人员要求该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并到辖区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同时接受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此次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会议营销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在全市范围内,严厉打击以健康讲座、免费体验、免费试用、产品推介等形式从事非法会议营销的行为,对涉嫌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违法经营行为一律将依法从严查处。

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执法人员表示,在严厉打击以健康讲座、免费体验、免费试用、产品推介等形式从事非法会议营销的行为的同时,还将广泛开展宣传提升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和辨别能力,同时建立正常的退(换)货机制和纷争争议处理机制。执法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非法会议营销行为,可以立即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