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优化功能布局 选准发展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0:43: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三论学习贯彻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深入审视乐山市情,明确了乐山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分类布局、旅游全域布局、工业集中布局、农业带状布局、城镇圈层布局、交通网络布局。“六个布局”对优化要素配置、深度利用资源、促进产业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围绕发展定位,优化功能布局,选准发展路径,努力实现经济建设更加符合规律,更加协调有序。

空间分类布局上,要坚决守住“三线”,分类管控“三区”,规划建设“四带”,推动乐山绿色发展、永续发展。乐山境内三江汇流,森林覆盖率达55.5%,生态资源优势明显。要按照中央关于长江上游地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主体功能区政策,根据各区域生态资源、产业优势,明确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

旅游全域布局上,要坚持全域发展、重点发展、纵深发展相统筹,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构建立体化的旅游发展格局。乐山县县有景、处处是景,旅游资源禀赋极为优越,但由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宣传营销不够等多种原因,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未来五年,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旅游产业全域布局,实施“一县一品、特色发展”,构建市域旅游大环线,强化旅游产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群众收入中的主导作用,推动乐山旅游从“景区化”向“全域化”转变。

工业集中布局上,要加快建设“一总部三基地”,推动工业经济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构建新型工业格局。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根本方向。当前,全市工业园区布局分散、结构不优、主业不明,区县之间产业趋同,资源共享程度低,工业整体竞争力不强。未来五年,要围绕建设“一总部三基地”,推动工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集成创新,改变“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局面,构建现代新型工业体系。

农业带状布局上,要围绕打造生态高效农业,加快推进“一区六带”建设。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是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方式。长期以来,乐山农业传统粗放、布局分散、效益低下的情况比较突出,全市农业有效灌面不到70%,流转耕地面积仅占19%,远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要立足产业基础、推动农旅融合、完善政策配套,规划建设好六大特色产业带,打造现代农旅融合发展特色区。

城镇圈层布局上,要统筹用好区位、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构建“一核、两圈、多点”的城镇发展体系,加快形成“大乐山”都市圈。同城化、圈层化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形态,能有效化解资源、环境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全市城镇的空间格局来看,中心城区和五通桥、沙湾等6个县(市、区)均居市域北部,同城化具有先天优势,可以形成“半小时经济圈”;随着交通改善,“三县一区”到中心城区也可以形成“一小时经济圈”,“一核、两圈、多点”的城镇发展体系将逐步形成。

交通网络布局上,要打通“大动脉”,改善“内循环”,加快构建“十纵八横三环线”的网络化交通体系,实现中心城区到最边远县城1小时通达。当前,全市还有5个区县不通高速。未来几年,我们要大力实施交通攻坚大会战,加快建设“十纵八横三环线”,加快步入“高铁时代”“通江达海时代”“全高速时代”。(乐山日报评论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