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申遗成功20年 乐山旅游乘风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09:57: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李昕锋  

20年前(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雄秀神奇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满足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相关标准,作为文化与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乐山旅游业翻开了发展新篇章,乐山也成为了闻名遐迩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21年,文旅投资、旅游综合收入实现“双千亿”目标,旅游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乐山旅游业的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申遗故事】

受伤不下“火线”圆满完成申报工作

1992年,一位台湾游客在游览峨眉山后,写了一封批评景区垃圾遍地、管理秩序混乱、个体商贩拉客宰客的“万言书”,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时任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峨眉山市常务副市长的马元祝,随后出任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主任,主持风景名胜区的全面工作。上任后,“我当即立下军令状:‘半年初见成效,一年大见成效,三年彻底改变峨眉山的面貌,跨入全国先进景区行列’。”据马元祝介绍,此后,清音阁、雷洞坪、金顶等片区开始了大规模的整治与改造。

1994年,峨眉山被评为“全国卫生山”,跻身全国风景名胜区先进行列,成为全国风景名胜区管理的一面旗帜和标杆。

马元祝说:“其实在这之前,我就意识到‘世界遗产’品牌的价值和影响力。直到1994年峨眉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后,我正式组织筹备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提出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然而在1996年,我出了场意外事故,差点让申遗工作停止。”马元祝说,当年8月18日,他到四川省建设厅去修改补充峨眉山申报世界遗产的文件,路遇车祸,3根肋骨骨折,颈椎错位。“申报工作正在紧要阶段,我又是峨眉山唯一的阐述代表,成败在此一举,我怎能长时间住在医院里?”马元祝找医生专门设计制作了一个固定颈椎的不锈钢护圈,以便不影响筹备工作开展。

当年12月6日,世界遗产评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墨西哥梅里达召开。马元祝戴着颈托参加会议,作最后陈述。世界遗产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全票通过,同意峨眉山—乐山大佛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第十八个、中国第三个“双遗产”。

【遗产保护】

开展普查制定规划实施保护工程

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对乐山人来说,这既是荣耀也是鞭策,同时也意味着作为世界遗产保护的一名新成员,应按照国际社会所公认的遗产保护理念和标准保护管理好峨眉山-乐山大佛。为此,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付出了大量努力,不但在保护管理理念上有很大提升,而且在保护方法上更加科学,更在管理体制上不断探索。

1996年,在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文本中,文化遗产清单所列资源类型单一、数量较少,主要包括佛教文物15项,寺庙建筑及其它文化遗产21项,书画、碑刻、陶瓷22项。20年来,随着世界遗产保护理论研究的深入,文化遗产概念内涵不断丰富发展,遗产类型不断拓展延伸。为此,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组织开展了资源大调查,在摸清家底的同时,为遗产资源的保护利用奠定基础。2007年4月至2011年12月,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要求,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分别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10月到2016年12月,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又对收藏保管的文物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2013年,在乐山大佛修建1300周年之际,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联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乐山大佛遗产保护范围内的文物资源开展全面深入的考古调查。

保护好、管理好、发展好、利用好世界遗产,必须要有统一的总体规划和科学的专项规划。早在1980年,峨眉山就开全国风景区之先河,率先编制了第一个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按照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要求,致力于各项规划的制定和完善。2006年,《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经当时的建设部上报国务院批准实施。2014年,《乐山大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2003年7月,新修订编制后的《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建设部报国务院批准实施。2012年3月14日,峨眉山管委会编制完成《黄湾旅游村综合度假地项目概念性控制性详细规划》。

除了开展普查和制定专项规划外,乐山还实施了保护工程。2002年至2005年,由世界银行提供贷款,实施了乐山大佛景区保护与完善工程,加固大佛基座,拓宽佛脚平台,治理载酒亭危岩,建设北门河堤,改善了旅游环境。2006年至2009年,先后维修乌尤殿和凌云寺。峨眉山景区则于1997年维护万年寺无梁砖殿,恢复伏虎寺罗汉堂,整修普贤殿及殿外石栏雕刻。2004年至2006年,恢复重建金顶华藏寺,落架维修卧云庵,新建“十方普贤”像。

【未来畅想】

打造宜居乐山喜迎八方来客

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后,20年来,极大地推动了乐山旅游业的发展,2015年,来乐游客已超过4000万人次。

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提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旅游主导。即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确立旅游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从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四个方面着力,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2021年,文旅投资、旅游综合收入实现“双千亿”目标,旅游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

未来的乐山,在坐拥峨眉山-乐山大佛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基础上,将以“一湖五湿地”打造嘉州山水画卷,以“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游客”建设“一城两新区”,以“一总部三基地”建立与四川旅游首选目的地相匹配的工业布局。

或许有一天,当你在乐山漫步时,会不时碰到喜笑颜开的外地游客,请你帮忙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