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大佛博物馆主题馆即将正式开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09:40: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昕锋  

为纪念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本月初,乐山大佛博物馆主题馆将正式开馆。昨(11月30)日,记者来到处于最后布展阶段的乐山大佛博物馆主题馆,为市民一探究竟。

还原唐代乐山大佛的建造场景

记者注意到,主题馆位于乐山大佛博物馆一楼左手边的入口处,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分为四个单元,展现了乐山大佛凿造的历史背景、建造工艺、历代修缮与保护以及乐山大佛的文化精神。它们分别为:第一单元“盛世兴佛”,讲述佛教由南亚印度传入我国,再传至东亚、东南亚等地的历史;第二单元“历久弥新”,讲述乐山大佛病害及保护过程;第三单元“传承弘扬”,体现嘉州山水的秀美和乐山大佛的雄伟,吸引无数艺术家到来,创作出了风格独特、手法多样的画作,展示出多重视角下的大佛文化;第四单元“光明普曜”,通过乐山大佛、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等,展现了中国古代杰出的佛像石窟艺术。此外,馆内还还原了唐代乐山大佛的建造场景,并对历史上的大像阁进行了模拟。

除了静态的陈列外,展馆还运用影音、雕塑、先进的多媒体等技术手段,设计了观众可触摸、参与、互动的项目,使整个展览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能够方便游客市民全方位地深入了解乐山大佛的千年沧桑。

据乐山大佛博物馆副馆长杨媛玉介绍,乐山大佛博物馆主题馆不仅是对乐山大佛博物馆的有力补充,也是全方位对乐山大佛历史的介绍,便于游客更好地游览乐山大佛景区。今年12月初正式开馆后,该馆将被永久保留,并与原有的陶瓷石刻艺术馆和书画艺术馆一齐同时对外开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