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表访谈】做强三次产业 建设美丽沙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6:0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专访乐山市七届人大代表、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昨(23))日上午,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乐山中心城区开幕。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与会代表、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

11月23日,袁仕伦参加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讨论

袁仕伦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触很深刻,很振奋。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实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很明晰,在目标上提出“两个高于”“四个提升”符合乐山当前发展状况,相信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完全能实现。

沙湾区因工业而立区,是乐山的传统工业基地,工业占全区GDP的比重为83.5%,以全市1/16的人口创造了全市1/8的经济总量、1/5的工业增加值。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袁仕伦介绍,沙湾区立足区情实际,重新审视发展,确立了“沫若故里文化城、传统工业转型发展先行区、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扩容提质重点区”的发展定位,按照“工业强区、文旅兴区”的总体思路,重点将在做强三次产业、建设美丽沙湾上狠下功夫,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

一是发展新型工业。针对沙湾工业发展现状,在大量深入的调研后,聘请专业机构,认真分析产业发展尤其是不锈钢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有的放矢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和业态,大力发展生活类、艺术类、医疗器械类等大众消费品类和高附加值不锈钢制品项目。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引进发展“高、新、轻、净”工业,推进园区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增强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二是繁荣文旅产业。按照与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错位、互补发展的思路,坚持把水上旅游开发作为突破口,千方百计做活大渡河“水文章”,重点实施一批滨水休闲旅游项目,加快建成国家级大渡河生态湿地,努力变“库区”为“湖区”、变“湖区”为“景区”,打造“峨眉游山、乐山拜佛、沙湾玩水”的特色旅游品牌。大力弘扬沫若文化,加快实施“四个一”工程,建设一条沫若文化景观长廊、一个沫若文化体验区、一个沫若文化艺术中心,推出一组沫若文化舞台剧,打响沫若文化品牌。同时,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将美女峰景区、世外花乡、四峨梯田、硝斗岩瀑布、范店一线天等20多个特色景点串珠成链,打造特色旅游带。

三是提升现代农业。坚持走“特、精、高”之路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支持开发观光农业、家庭农场和各式农耕、农事体验等项目,促进农业与旅游相融合。

四是建设美丽沙湾。突出交通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在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尽快启动“峨沙五大道”建设,加快建成成昆铁路新线沙湾段、连乐铁路沙湾段、井沙联网工程、乐沙城际大道和乐西高速沙湾段,规划建设大渡河三号桥和岱湾、福禄、葫芦3座大渡河大桥,构建“一高速、两纵轴、三铁路、三连接、四射线、五大桥”交通网络,打造沙湾—乐山(峨眉、五通桥)“一刻钟交通圈”。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理念统筹旧城和新区发展。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整治大渡河沿线违章建筑,绿化、美化滨江两岸及主要交通干道,打造多姿多彩风景休闲观光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袁仕伦强调,沙湾区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就学、就医、社保、饮水、交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