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接党代会】邓树华:把扶贫当成“家务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09:38: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采访邓树华并不容易,记者约了好几次他都在村里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正在落实的帮扶举措。

“没办法,这个工作就是要到村里去,并且还是要到贫困的偏远地区去,那里的乡亲需要我们。”今年5月,邓树华从沐川县箭板镇党委书记任上调整为沐川县扶贫和移民局局长。作为该县扶贫战线的“新领头羊”,邓树华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沐川的扶贫工作。

工作中的邓树华

把扶贫当成“家务事”

近日,记者见到邓树华时,他刚从箭板镇走访完回到办公室。

“专门去看了下那边新发展的江安李、核桃、猕猴桃长得怎么样,那是我以前在那里发展起来的,也是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希望,我们扶贫工作者有义务帮助村民养护好这些果树。”邓树华说。

在担任箭板镇党委书记期间,邓树华通过认真调研,结合箭板实际,提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新发展了5000亩江安李、1000亩核桃、10000亩苦竹、2000亩猕猴桃,利用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来弥补箭板镇地理位置的不利,以此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5月担任沐川县扶贫和移民局局长以来,邓树华一直坚持着他以往的那种勤政务实、锐意进取、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将扶贫当作“家务事”来精心料理,把贫困户当作“亲人”来对待。

“了解贫困户的真正需求,才能够给予他们最真实的帮扶,才能够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全县5386户贫困户、17025人真正走出贫困。”邓树华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了解贫困原因、家庭收入状况,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想办法、出主意。

截至目前,邓树华已经走遍了全县43个贫困村,走访贫困户800余户、1100余人次,一面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一面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转变“要我脱贫”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继续为扶贫事业而奋斗

邓树华告诉记者,沐川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乌蒙山区扶贫开发县以来,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县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50328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17025人,贫困发生率从18%下降到8.27%。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323元增长到2015年的10959元。

“但是目前我们全县还有43个贫困村,贫困户5386户17025人,这是一场硬仗。”在邓树华心中,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旧任重而道远。

截至目前,沐川全县已建成6大类3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形成林竹、茶叶、猕猴桃、林下养殖、生态水产等优势主导产业,其中建成方竹、苦竹、楠竹等笋用林6.5万亩;无公害茶叶22.1万亩,猕猴桃种植达4.5万亩;乌骨黑鸡、山羊等林下养殖规模达到500万只(头);生态水产水域面积达到2.2万亩。全县“三品一标”认证41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6个、有机食品认证15个、绿色食品认证8个、地标产品2个),建成“三品一标”基地面积42.9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5.4万亩、绿色食品基地1.8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2.7万亩、地理标志农产品沐川猕猴桃基地3万亩)。

“我会继续为沐川扶贫事业而奋斗,同时希望更多的‘输血者’和‘造血者’来到沐川,帮助我们打赢扶贫攻坚战,让老百姓都富起来。”邓树华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