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邓坝村:荷塘里趟出绿色脱贫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1 09:30: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方方 付小惠  

深秋时节,乐山市犍为县寿保乡邓坝村的荷塘里荷花早已凋零,只剩下些枯黄的荷叶随风摇曳。这在记者看来有些衰败的景象,在邓坝村党支部书记周远文眼里却是满满的希望。“别看现在荷塘里叶子都枯萎了,下面可都藏着宝呢。我们正在筹划发展莲藕采摘项目,让游客亲身体验采摘的酸甜苦辣,变单纯的莲藕种植为乡村体验游项目,丰富咱们村的旅游产品,延长乡村旅游时间,促进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多渠道增收、持续增收。”

在荷塘不远处,一户农家乐正忙着装修翻新,扩大规模。业主的发展信心,正好印证了周远文发展邓坝经济十足的底气。“将传统的农业种植和乡村旅游相结合,这样的跨界让邓坝村充满了活力。”

邓坝赏荷是2015年以来乐山乡村旅游的一匹黑马。2014年,邓坝村引进业主流转土地搞起莲藕种植。“当时只是想发展传统的种植产业,让大家能增加点收入。毕竟采藕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带动贫困户和年纪稍大的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周远文说,“没想到,荷花盛开时,成片成片的,煞是好看。在县里指导下,我们将莲藕采摘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邓坝一下子火了。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路被堵得水泄不通,等着吃农家饭的人更是排了几轮。村里人养的土鸡、土鸭,种的蔬菜也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一空。”

尝到产业跨界融合甜头的邓坝村乘胜出击,拓宽道路,建设环线,修建停车场,设置旅游标识标牌……围绕乡村旅游,邓坝村干劲十足。“仅今年三个月的花期,邓坝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目前,村里已经发展起6家农家乐了。三个月里,每家营业额都在3万元左右。”周远文说

从“莲藕经济”到“赏花经济”,邓坝村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也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路。邓坝村8组村民黄绍六谈起今年夏天村里的热闹场面仍印象深刻。“来赏花的人可多了。村里的农家乐坐满了客人,把我养的20多只鸡都订完了。”今年63岁的黄绍六,几年前因治疗直肠癌欠下不少债,也失去部分劳动能力。黄绍六说,发展乡村旅游后,来村里玩的人多了,自己养的土鸡不用像从前那样得拿到市场等着人买,在家门口就直接换成了钱。去年,他家养的40只鸡都卖给了农家乐,收入近4000元。“今年我增加了养殖数量,已经卖掉30多只鸡了。现在还养着20多只鸡和15只鸭子,根本不愁销。”

在邓坝村,还有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他们大都年纪偏大或身体残疾,缺乏劳动能力。如何保障他们顺利实现脱贫?“通过土地流转和发展养殖,贫困户可在短期内实现增收。要实现可持续增收,我们还是得在一产、三产融合上下功夫。”周远文说,依托现有的莲藕、江安李、茶叶和水产养殖等传统产业,邓坝村今年引进业主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樱花、桃花和柚子,通过丰富赏花、采茶、品果项目,发展四季旅游来拉长旅游季节。“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引进业主共同开发邓坝村旅游资源,以村集体资产入股投资。每年获得的分红,我们将其60%用于支持贫困户后续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培训。”周远文说。

阵阵秋风中的荷塘饱含着成片的莲藕,也孕育着邓坝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