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按下工业转型提质“快进键”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09:40: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黎丽  

2000年—2015年,工业在全市经济的占比连续16年高于50%,期间2009年—2011年更是连续3年超过70%。工业在占GDP的比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解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仍然起着挑大梁作用。新常态下,比重占60%的乐山工业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协同并进,科技创新、绿色化改造赋予工业新生命。

“十二五”以来,乐山在推进工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中,明定位、夯根基、稳增长、调结构、抓项目、强保障、施创新、抓转化、寻突破、强作风“十面出击”助力工业转型,坚持走外引内生高端发展之路、园区承载集约发展之路、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之路、龙头带动集群发展之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五路”并进促进工业提档升级,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按下工业转型提质“快进键”。

高新区嘉洋电子芯片生产车间(彭国平 摄)

绿色生产,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口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十二五”期间,乐山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力推进绿色生产、低碳发展,“绿色生产”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口。

仅“十二五”前四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3.45%,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据悉,“十二五”累计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企业166户,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1万吨、焦炭47万吨、铁合金8.08万吨、水泥659万吨、煤炭450万吨、火力发电37万KW……预计实现节能量300万吨标准煤,削减CO2排放量795万吨、SO2排放量4.95万吨、NOX排放量4.68万吨。

德胜集团钒钛综合利用项目采取余热余压发电等先进技术,吨钢综合能耗从1.11吨标煤下降到0.64吨标煤;福华集团副产气体回收利用率达99%,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8%,水重复利用率达95%。五通桥区则以卤水、黄磷为基础,推动盐磷化工、硅材料、稀土材料等产业耦合共生、互动发展,把各类副产品“吃干榨尽”,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省“十二五”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

乐山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能源资源在生产环节之间、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循环利用,实现了废料变原料、原材料变新材料的跃升,取得了经济生态的叠加效应。

“两化”融合,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突破口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指针,是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根本路径。

其中,通过以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产业,不仅能使传统生产力实现脱胎换骨的提升,而且将推动形成信息化的全新技术、产业,形成全新的生产方式。这是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最重要的历史机遇和实现路径,也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必然结果。乐山按照自己确定的路径,全力推动信息化与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电子元器件、光纤、GPP芯片、软件与信息服务(含物联网)等电子信息领域,乐山现具备600亿只分立半导体元器件(居亚洲前列)、1000万芯公里光纤(西南最大)的年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该市依靠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专项资金引导等手段,鼓励工业企业和产业园区开展信息化建设。2011年至2015年,全市共8个企业“两化”融合项目获得705万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累计争取市财政520万元用于支持两化融合(物联网)项目。

据悉,截至目前乐山无线电、德胜、华构住工等一批骨干企业已形成物资、人力、财务、信息管理智能化,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乐山国家高新区、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园区等园区积极开展数字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政策引领下,乐山中小企业在线、金互通等本土信息化服务企业。

“两高”战略,实现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回首过去,乐山大力实施产业高端和产品高端“两高”战略,围绕产业高端引进增量、产品高端优化存量,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规模,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抓增量优存量来调结构扩总量,实现产业结构脱胎换骨、产品结构上档升级、总量和效益再上台阶。

走外引内生高端发展之路。坚持在引增量中调结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大高端产业项目外引力度,有力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十二五”期间,该市引进美国安森美集团,与乐山无线电厂合资兴办菲尼克斯公司,半导体分立元器件产能扩张到500亿只,居亚洲前列;引进拓日新能集团,研发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配套产品,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已达500兆瓦……“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签约落地新兴产业项目53个,投资总额370亿元。

加大技改力度,内生发展高端产品,冶金建材、盐磷化工等传统产业重获新生。华构住工与中建材中新房集团联合重组,投资60亿元建设西南新型房屋工业低碳产业园,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最具有示范效应的新型房屋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西部瓷都——夹江引导30余家燃煤陶瓷企业关停并转,加快推进高端陶瓷产业园区建设,3D喷墨墙砖、高晶石、微晶石等高端产品占到30%以上,电热瓷砖、卫生洁具、负离子瓷砖等高附加值新产品问世。“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946.9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技改投资总量的2.06倍。

研发与转化并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科技成果吸收和转化又成为创新发展的内核驱动力,服务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中,乐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应用转化,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乐山先后创建国家级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7家(总量居全省第5位)、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企业技术中心25个、创新型企业66家(总量居全省第4位)。2015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70亿元、技术创新资金52.7亿元,实施重点关键技术研发1000余项。

“一手抓研发、一手抓转化”,五年来,该市积极引导企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西南不锈钢引进国际最先进的GOR冶炼技术,自主设计制造了国内首条大型1450热连轧带钢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程度、节能降耗等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夹江新万兴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4000万平方米碳纤维预浸料和500吨复合材料项目,填补了西南空白。2014年高新技术产值达605.9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37%,比2011年增长195%。

“十二五”期间乐山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构建起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发展格局:沙湾“钢城”、夹江“瓷都”、五通桥“盐磷化工城”和井研“工装基地”等特色园区应运而生,初步形成了以高新区、市中区、峨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沙湾、夹江为代表的冶金建材产业,以五通桥、犍为为代表的盐磷精细化工产业,以金口河、峨边、马边为代表的电冶产业四大产业集聚区。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业转型升级迈向新征程。“一总部三基地”、工业绿色化改造等一系列“重塑工业”的政策导向与举措更将不断推进该市加快工业集约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构建集成创新、集中治污、集约发展的新格局,建立与国际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现代工业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