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接党代会】教育惠民 润泽学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14:04: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昔日的操场是水泥地,经改造后变成了平整、软化的新操场,孩子们锻炼和玩耍的场地变得非常舒适;各地学校的课堂上,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广泛使用,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既优化了课堂教学,也提高了学习效率;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让许多幼儿家庭享受到了这项惠民政策,进一步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

……

这是2011年以来,乐山教育交出的一份份成绩单,多个教育民生工程润泽乐山学子。

【百姓故事】

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

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

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4点,家住乐山城区杨家花园附近的市民老刘会准时出门。他4岁的外孙女甜甜,在乐山市市中区贝贝家幼儿园上学,幼儿园位于乐山城区王浩儿街,离老刘的家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甜甜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由于女儿和女婿忙于工作,接送孩子的任务自然落在了老刘身上。

说到甜甜读的幼儿园,老刘笑得合不拢嘴。“还是政策好,之前我们也没想到能读条件这么好的幼儿园。”在幼儿园外等候孩子的老刘告诉记者,今年5月初,他们跟很多幼儿家庭一样,参加了由乐山市市中区教育局举行的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2016年招生“电脑派位”录取,但很遗憾的是——孩子最终没有被录取。

孩子读幼儿园的问题,让一家人愁上心头。老刘说,这公办幼儿园读不了,他们就考虑送孩子读民办幼儿园,可在周围一打听,不少民办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加伙食费接近一万元,这对经济不太宽裕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老刘一家正在烦心时,他们听到了一个好消息。从去年开始,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享受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就读指定的民办幼儿园,只需交纳与公办幼儿园相同的保教费用,不足部分由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给民办幼儿园。也就是说,读民办幼儿园,只用出读公办幼儿园的学费。这消息,让老刘一家特别高兴。随后,他们对该项政策进行了详细咨询,并得知家附近的贝贝家幼儿园,已是第二年承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该所幼儿园,在正常情况下,每个孩子一学期的保教费加伙食费要4500元,而享受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孩子,每学期所交的保教费和伙食费,只需2560元。

“这个政策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而且政府挑选出来的学校很可靠。”老刘笑着说道,得知该政策后,他赶紧去贝贝家幼儿园为外孙女儿报名。最后,外孙女儿幸运地享受到了该项惠民服务。

如今,外孙女已在贝贝家幼儿园读了2个多月的书。据悉,在该幼儿园,像老刘外孙女儿一样,享受这项惠民政策的去年有43个孩子,今年有75个孩子。

记者了解到,2015年,乐山市市中区率先在全市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经过竞标、专家评审,18所民办幼儿园承接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共400多名幼儿新生享受此服务。

按照“逐步实施,分批解决”的原则,2016年乐山市市中区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26所民办幼儿园承接了此项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400多名幼儿享受该项惠民服务。

【乐山成就】

教育民生工程惠及全市学生

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缓解了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这是在“十二五”期间,乐山教育一个新尝试,许多幼儿在这项政策中享受到了实惠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为推动乐山教育事业的大力发展,近年来,乐山全市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各地校园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1年以来,乐山全市建成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室4722间,金口河区、沙湾区、市中区、峨眉山市、沐川县、夹江县、犍为县实现中心校以上全覆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电子白板教室覆盖率达80%。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广泛使用,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了更优质的资源,有效推动了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全市179个教学点配备了卫星接收单元、计算机、大屏幕液晶电视机,长期免费使用与各学科教材配套的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资源,“教学点教学资源全覆盖工程项目”实现全覆盖。电视“老师”雪中送炭,让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教学点以前未开设的音乐、美术、英语课都开起来了,农村娃娃听到的普通话更标准了。

据悉,2011年至2015年,全市共完成投资12.989亿元,新建、改扩建、加固校舍94.2万平方米,学生的就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办学条件向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在此期间,全市大力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全市实施教育助学工程项目近30个,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累计受惠学生182.25万人次。据统计,2016年,乐山实施教育民生工程项目21个,截至9月底,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有17个。

在未来的工作中,乐山市教育系统还将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夯实办学基础;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提升现代治理水平;切实推进教育扶贫,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微播报

市民蒋超:近年来,乐山教育事业发生巨大变化。我的孩子在乐山市龙泓路小学读书,以前学校的操场是水泥地,现在操场进行了软化处理,校园便整洁干净,孩子上体育课和课间玩耍的安全也更有了保障。不仅如此,这几年来,学校新建了美术室,还为各学科增设了很多器材和仪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堂,让孩子能更直观地学习。

网友“天天天蓝”: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回顾过去的五年,在如何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教育,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乐山教育部门做了许多工作。各个学校的建设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数字化校园建设”,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希望在未来,乐山教育发展能更快更好。

【三江微评】

教育春雨 润泽乐山

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千家万户,让孩子享受到优质和公平的教育资源,是每个家庭的愿望。

从2011年以来,乐山教育部门推出许多惠民举措,各地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面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对贫困学子进行大力帮扶、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诸多举措,使得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城乡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这些举措,不仅惠及了我们的学生与家长,同时也加快了学校的自身发展。为化解“入园难”以及“入园贵”的问题,让更多幼儿用“平价”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乐山市市中区实施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这项服务,不仅让许多幼儿家长拍手叫好,同时也让很多民办幼儿园为此点赞。在采访中,乐山市市中区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要承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必须经过层层考核,只有各个项目都比较优秀才能被政府选中。

该负责人说,每一年,政府都会对报名想承接这项服务的幼儿园,进行严格的考核,如果有项目不合格,就会被涮下来,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所以说,通过这项惠民举措,也增大了各家幼儿园之间的竞争,大家都会想方设法地提高园区的建设和教育水平。

教育事业如春雨,一切的发展,最终润泽的都是我们的孩子。有理由相信,乐山教育未来发展将会更快更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