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弦声响棉絮飞 传统手工艺弹棉花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8 09:44: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棉花飞舞

这套工具陪伴老人几十年

榔头敲击弓弦

弹棉花“标配”

“弹棉花啊弹棉花,半斤棉弹成八两八哟,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哟。”弹棉花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之一,历史悠久,虽然如今城市和农村都已经不多见了,但是相信不少稍年长的人对那一声声弦响、一片片絮飞还有着清晰的记忆。

随着社会的发展,从上世纪末起,弹棉花这一老手艺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也逐渐被机械化操作所代替。

近来,记者走访了乐山市中区多个乡镇,发现弹棉花早已消失在了大家的生活中,所幸,老手艺人还在。乐山市中区水口镇周陆村4组的周光洪老人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7岁的他从15岁就开始拜师学弹棉花,如今已五十多个年头。

“一晃就十年没碰过这个东西了,再过几年可能这些老物件都找不到了,想当年,我背着这套工具独自下乡走村,生意应接不暇,走到哪就住在哪,如今几乎没人愿意从事这个职业了,工作辛苦,灰尘很重。”周光洪说,以前再熟练的手艺,一天也不过能弹一、两条棉被,如今机器取代了手艺,效率提高了,弹棉花也就成了大家的回忆。

现在,周光洪的儿子每天都在用机器生产棉被,只要赶集,机器轰鸣声每天都会响起,而老人那套弹棉花的工具却被随意丢在一个角落,落满灰尘都被嫌占了地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