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返乡创业 乐山贫困户办起养猪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09:38: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人物简介

陈星华,今年40岁,乐山市五通桥区西坝镇向荣村村民,也是向荣村精准扶贫户之一,哥哥、父亲先后去世,母亲年老病弱,他在外打工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2015年,陈星华回乡创业,在当地村、镇干部及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办起了自己的养猪场、有了发展方向,正朝脱贫致富的目标前进。

五通桥区西坝镇向荣村6组,贫困户陈星华正在自家新盖的养猪房里巡视,不时埋下头查看猪圈里的情况,脸上止不住的笑意。就在几天前,他刚刚卖掉了养猪房建成后出栏的第一批猪,拿到8万多元现金,看着自己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陈星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作为向荣村的精准扶贫户,陈星华长期在外打工,肩上挑着全家的重担。2015年初陈星华回乡创业,在当地村、镇干部及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自强不息办起了养猪场,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规划。“不仅想脱贫,我还要致富!”这不仅是陈星华的心声,也是他的目标。

看着健康长大的猪,陈星华心里很开心

【重担】父亲重病致贫他外出打工扛起整个家

向荣村离西坝镇约六七公里,有村民1290人,陈星华一家住在向荣村6组的一个小山头上,按他自己的话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苦娃娃”。

陈星华年轻时,哥哥就因意外去世,父亲当石匠落下病根,48岁起就在床上躺着没法干活,直到66岁时去世。“那十几年,家里给父亲治病花了很多钱,后来穷得都没钱去医院检查了。家里吃的是红薯和丝瓜,常常吃了上顿担心下顿。”陈星华说。

因为贫穷,陈星华十几岁就开始挣钱补贴家用,不仅在当地帮工,回家还要插秧种地。2004年父亲去世后,看到家中一贫如洗,28岁的陈星华决定外出打工。“那几年沈阳、北京、浙江、河南、新疆我都走过,运气好能挣到钱寄回来,运气不好老板还要‘跑路’。”陈星华告诉记者,比如在银川打工时,他就遇上了老板亏损,工钱至今没有拿到。

“和妻子一起在外面漂了十多年,家里就剩老母亲和儿子。”眼看着母亲身体越来越差,儿子上学也没人照顾,加上妻子再次怀孕,陈星华决定回家乡:“听村里说现在有扶贫政策,还能帮农民工返乡创业,我就想能不能回来做点什么。”

2015年初,陈星华带上打工的行囊回到家中,“当时回来家里一点家的模样都没有,因为老母亲生病没精力整理,家门口的泥巴地都长满了荒草。”陈星华告诉记者,光是收拾房前屋后、给家里的地开荒,他就足足干了一个月。

【尝试】创业政策鼓励他回家亲手建起养猪房

“我在外打工的时候就想过,我们这是山里面,最好朝生态农业方面发展,搞点种植、养点猪。”回乡后该做点什么?陈星华在不断思考,而同样在思考的,还有向荣村的村干部。

“2013年精准扶贫摸底,陈星华一家就入了精准扶贫户,虽然村里镇上想对他家进行产业扶持,但由于他长期在外、家里没有劳动力,所以一直没办法实施。”看到陈星华回家乡发展,时任向荣村支部书记的侯永刚找上了门,与陈星华沟通对接。

“当时他发展养殖的想法很强烈,但是凭他的个人能力只能养少量猪,要做成产业是很困难的。”得知陈星华的想法,村里联系上了陈星华一家的帮扶干部、西坝镇副镇长罗志彬,“现在猪价上涨了,养猪可行!”听说了陈星华的想法,曾在畜牧局工作的罗志彬心里也有了帮扶规划:“大家一起,帮陈星华干起来!”

养猪需要场地,村里和镇上便积极帮陈星华协调土地,在屋后规划了养猪房;养猪需要用水,镇上便将山上原本规划的蓄水池修在了陈星华家旁,既能作为林地用水,又能作为养猪用水,一举两得。

2015年春,两个蓄水池先后修好,接下来,陈星华又在大家的帮助下,断断续续地开好了荒山、平整了上山的小路。没钱请人,陈星华便靠着以前在外打工学的泥水匠技术,自己买来了砖头水泥,亲手搭建起崭新的养猪房:“村里镇上都在帮我,我更要动起来,不能等着别人帮。”

【帮扶】扶贫贷款支持他办起村里最大养猪场

2015年8月,总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盖好了,但此时,缺乏资金的陈星华没有能力独自规模化养猪。为了学习养猪技能,他经介绍到乐山市中区参加培训,还去发展好的养猪场“试水”养猪学技术,慢慢地,他对养猪越来越有自信。

为了帮陈星华解决资金问题,村里和镇上找到了西坝农村信用社,争取精准扶贫贷款。“信用社为地方政府服务,为当地百姓服务,听说了陈星华的情况,我们希望通过相关政策给他帮助。”西坝农村信用社主任吴吟多次到陈星华家中考察、了解情况。提到让自己记忆深刻的一点,吴吟说道:“陈星华家养猪场旁的墙壁上,所有工具整整齐齐地挂成一排,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这样一个做事细致,有计划、有想法、有干劲的人,我们相信他发展产业的决心,相信他能够通过贷款帮扶实现脱贫致富。”

有了精准扶贫贷款的政策,信用社为陈星华提供5万元贷款发展养殖业。今年4月,陈星华买来42只小猪仔将养猪场正式运转起来。看到小猪仔健康成长,信用社随后又为陈星华追加了10万元贷款,利用这笔钱,陈星华将养猪规模扩大到了约160只,办起了村里最大的养猪场。

“现在猪肉价格比较稳定,毛猪一公斤能卖到4.5元,一只猪就能卖2000多元。”陈星华翻开手中的账本,记者看到,养猪场建成后的每一笔开支,他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这里面有借的钱、有贷款的钱,大家帮助我才能干起来,我有信心顺利干下去。”

【目标】赚得第一桶金他不仅想脱贫还要致富

努力迎来收获,陈星华养的第一批猪终于出栏了。“几天前刚刚卖了38头猪,卖了8万多元,还有几只猪货车实在是装不下了。”就在几天前,陈星华开心地告诉记者,第一桶金赚到了,接下来就可以放心地继续“滚起走”。“下个月,剩下的100多只猪也可以陆续出栏,销路完全不用愁。”

每半年养一批,一年就能卖上300多只猪,规模化养殖的效益看得到,但是大家对陈星华的帮扶还不仅如此。“养殖业不稳定,大家都在帮陈星华关注行业情况,什么时候该喂、什么时候不该喂,我们都会进行把控。”吴吟告诉记者,陈星华屋前的荒山已经开出来了,接下来还可以发展综合性的生态农业,抵御单纯养殖带来的风险。

“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我再不主动站起来,这个家就真的要完啦。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能让我的想法成型。现在大家都在关心照顾我,我必须有干劲啊!”站在屋前,陈星华指着开垦出来的山地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准备在山上种植果树,将养殖种植一起发展。

“等村里入户的水泥路修好了,以后运猪运水果就更方便了。”陈星华说,他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助其他村民,辐射到周围,带动大家一起发展,“不仅要脱贫,更要走上致富的道路。”

记者手记>>>

有了帮扶还需要埋头实干

当前,乐山全市各区(市)县坚持精准扶贫,正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搬迁,但要想脱贫致富,还需要贫困户自身埋头实干。

采访中,村、镇干部告诉记者,虽然陈星华家中贫困、负担很重,但是他脱贫的意愿却十分强烈,这种愿意埋头实干的贫困户,不怕扶不起来。主动学技术、积极找信息、设法兴产业,陈星华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大家的帮助下逐渐走出贫困。

脱贫不能等、靠、要,要想过上幸福日子,必须要有埋头苦干、出汗出力的勇气和毅力。有了国家的各项政策,有了政府的全力帮扶,加上贫困户的苦干实干,脱贫致富的道路才会更顺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