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 峨眉“任铁匠” 传承老手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8 10:01:2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打铁时,火花四溅

生火

烧铁

反复打磨

趁热打铁

在峨眉山市罗目古镇半边街的尽头,三家铁匠铺结伴相邻排列在大街两旁,当通红的炉火升起之后,叮叮当当的锤打声就开始在老街游走,其中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古老木屋,便是69岁老人任世帮的打铁铺。

近日午后,记者来到罗目古镇看到,老人正坐在屋前抽着烟,不一会,烟灭,人起。只见他脱掉上衣,加炭,启动了一旁的鼓风机准备打铁。很快,炉中的焦炭变红,放入的铁棒也慢慢变红。而此时站在炉膛前,任世帮的脸也被烤得通红。

“打铁是一件辛苦活,要忍受炉前七八十度的高温,这鼓风机是近些年才置办的,过去都是手拉风箱鼓风,非常耗体力。”老人一边打铁,一边说,铁具的制作非常耗时耗力,且工序复杂,锻打后还要反复打磨,有时,一件成品甚至需要花费好几天才能完成。

由于长年打铁,任世帮有些驼背,手上布满老茧,但身材却精瘦,抡起铁锤来刚劲有力,因整日与炉火淬铁打交道,又热又脏,老人喜欢光着膀子打铁,大汗淋漓时就拿起毛巾擦汗。

记者看到,在任世帮的打铁铺摊位上,各式各样的铁具应有尽有,菜刀、锄头、铁钳等全是他纯手工打造的,自产自销,但如今铁匠铺的生意日渐萧条,“只有农忙时节生意要好些,等把这批铁具卖完了,我就不干了,子女也嚷嚷着让我不干好多年了”。

一家三辈人打铁,如今子女都有了其他工作,老人也明白,“任铁匠”这一招牌终将成为记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