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文广新局:文化提升 培育文明之花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09:11: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郑旭  

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了乐山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该市文广新局围绕创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开设“百姓讲坛”、“三江讲坛”;创作推出一大批展示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作品,其中现代舞剧《断层线》、大型音乐剧《沫若少年》、彝族舞蹈《银塑》、《母亲的河》、廉政戏曲《假县令》等,在各地巡回演出,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嘉州画派书画作品、井研农民画、夹江年画等文化形式,弘扬传播核心价值观;开展文化界人士“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实施乐山文化名家培养工程;组建文化专家团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巡回服务。

“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推进,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免费开放。每月坚持开展“乐艺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每周开展群众文艺活动;通过电影进广场、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形式,解决特殊群体观影难问题;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健全基本服务项目。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健全全民阅读组织机构和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六进”、读书征文、诵读讲演、技术培训、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读书活动。连续举办三届“沫若杯”全民读书有奖征文活动。今年4月起,乐山市文广新局与市教育局共同主办乐山市第三届“沫若杯”全民阅读有奖征文暨经典诵读活动,将持续开展到11月,活动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乐山”为主题,现正在面向全国进行征文收集。

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建立针对未成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辟未成年人专属场所,乐山市图书馆推出“少儿快乐读书会”公益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黑网吧”和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有线网络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等渠道,群众可收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四川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鼓励扶持少儿文艺创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