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旅游:面向大市场 更加“国际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1:13: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宋雪 罗晓玲  

伴随着公众开放日的最后一天,昨(28)日,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峨眉山市落下帷幕。项目招商、线路推介、商品交易、行业交流,这一国际化、专业化的展会,加强了乐山与全世界旅游业界的交流,也让乐山旅游逐渐变得“国际范”起来。

当前,乐山把旅游业作为加快产业升级、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正不断加强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在本届旅博会峨眉高峰论坛分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旅游业人士及专家学者齐聚一起,也为乐山旅游的国际化之路,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计划与建议】①

巴桑特·米什拉:打好“会展牌”拓展乐山旅游国际市场

巴桑特·米什拉是尼泊尔虎寺旅游集团的执行主席,同时也是PATA董事会成员及多个国际、地区旅游组织成员。继2015年PATA年会和第二届旅博会后,本届旅博会巴桑特·米什拉再次来到乐山,在此次峨眉高峰论坛分论坛上,他对亚太地区及乐山的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A、合理分配解决景点“冷热”问题

巴桑特·米什拉首先为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2015年全球旅游业连续第6年增长,全球出境游客11.8亿人,创下了历史新纪录。而根据PATA预测,2018年亚太地区将迎来超过6亿的出境游客,这一数据将在2020年达到6.5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中国乃至四川乐山都拥有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去吸引周边国家乃至全球的出境游客,而目前需要解决的最大挑战,就是游客的分配还不太理想。”巴桑特·米什拉说。

巴桑特·米什拉指出,不管是故宫、长城,还是乐山大佛、峨眉山,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景区景点,有时会超出自己的游客承载能力,迎来大量的人潮,这无疑会为旅游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而与这些景区“过热”形成对比的是,有一些周边景区又会“过冷”,“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提前去做好战略分析,通过合理分配控制适当的游客流量,将他们引向周围历史悠久或新的旅行目的地。”

现场,巴桑特·米什拉跟大家分享了尼泊尔的例子。旅游高峰期时,尼泊尔珠穆朗玛峰和安娜普纳峰全是游客、人满为患,而相似的旅游目的地却门可罗雀,所以当地旅游业者不断拓展市场,将合理的旅客数安排到适当的目的地,逐渐取得了成效。

B、利用会展拓展乐山国际影响力

“去年乐山举办旅博会之后,我们公司开发了一些从加德满都到成都再到乐山的旅游产品,现在尼泊尔和成都有直航航班,所以相信我们这个旅游产品在2017年和2018年会越来越成熟。”巴桑特·米什拉说,中国现在大力发展航空业、推动基础交通建设,随着廉价航空的普及,必将为四川和乐山带来更多国内国外游客。

而随着游客数量的慢慢增多,景区的焦点就应该关注质量,思考如何在高质量的旅行中提供更多的旅行服务。巴桑特·米什拉说,他们的研究表明,旅游的时候旅行者第一考虑的是安全问题,这就需要景区做好危机的处理和管理,建立全天候的旅行危机管理系统,以更好地促进游客和旅行商的信心。

“拓展旅行市场很重要,所以我很高兴乐山市政府能持续召开峨眉高峰论坛,扩大影响力。如今,我看到这个论坛越来越成功,特别是在海外很多旅行商之间有了知名度。”巴桑特·米什拉建议,乐山应该充分利用好这样的会展论坛活动,在如今的基础上更早地发布会议相关消息,邀请更多希望参会的海外旅行商来乐山,“我相信这将带来更好的参会效果,提高乐山的国际知名度,更多地促进乐山乃至中国的旅游业发展。”

【计划与建议】②

杨振之:点面结合龙头企业带动全域旅游目的地形成

杨振之教授是来也股份的创始人,也是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的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本届旅博会峨眉高峰论坛分论坛上,杨振之从四川、乐山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全域旅游及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

“全域旅游是中国提出来的,有一个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在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是旅游产业为主导引领这个区域经济的发展。”杨振之指出,区域的旅游发展需要形成龙头企业,例如在川内的九寨沟和黄龙,龙头企业的形成带动了这个区域内很多产业的集聚发展,比如度假小镇、旅游小镇、旅游社区、宾馆饭店等等。当各种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都在这里集聚,便形成了世界旅游目的地。

“旅游资源富集区应该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发展,但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区域分工,每个地方的区域地位并不同,所以并不是每个地区都适合这样做,主要还是看生产要素如何集聚。”杨振之说,以乐山市为例,峨眉山市无疑是一个全域旅游的集中发展区,但是像一些以工业发展为主的区县,虽然也有旅游资源,但要想把重工业转为旅游业去发展,做起来很困难,这些地方就并不适合发展全域旅游。

杨振之表示,按照空间经济学的理论,全域旅游先要解决“点”、“线”的发展,再到“面”的发展,而这个“面”的发展又涉及到每个区域的定位,所以要遵循该区域的规律。“实际上旅游资源的分布有自己的自然规律,本身是按照地理空间分布的,所以发展全域旅游,人文和地理不能割裂。”杨振之说,从这一角度出发,未来的全域旅游发展应该是一个大的统筹,跨越了行政区划整合发展。

【专家观点】

【背景】

剑指千亿乐山旅游的国际化之路

2014年9月,首届旅博会在乐山举行,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正式成为亚太旅游协会(PATA)的会员单位。2015年4月,2015年PATA年会在乐山举行,这是PATA年会首次在中国中西部地区举办。PA-TA这个世界旅游行业巨擘,与乐山这个奋进中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正展开一场全方位的认知、对话和合作。

2016年9月,第三届旅博会在乐山举行,得到了世界三大旅游组织——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和亚太旅游协会(PATA)的支持,其中UNW-TO与PATA还共同为乐山编制《乐山山地旅游发展战略五年行动计划》,这是我省首个由国际旅游组织编制的旅游专项规划……

从2014年到2016年,三届旅博会的成功举行,打开了乐山旅游走向世界的大门,也打开了海内外客商走进乐山、投资乐山的大门,对于提高乐山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乐山旅游,正变得越来越“国际范”。

目前,乐山已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峨眉山被列入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创建单位,去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近4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500亿元。但作为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乐山的雄心远不止于此——根据规划,乐山将坚定不移强化旅游业的主导地位,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努力实现“到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千亿目标。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乐山拥有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我相信在乐山举办的第三届旅博会以及峨眉高峰论坛分论坛,将进一步促进本地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推动四川、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旅游交流合作。

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市场经理宁丽:作为一个国际旅游目的地,它给游客带来的旅游便利化会极大地鼓励这个市场。比如信息的便利、预订的便利、支付的便利,以及包含交通、住宿和餐饮等等在内的行程的便利,这都非常重要。所以吸引国际游客,应该考虑如何去创造一个更便利、舒适的环境。

柬埔寨旅游联盟主席希南·桑恩:当今这个时代大家可以非常方便地在网上找到旅游信息,但是游客来到当地,酒店工作人员等旅游从业人员的外语能力就很重要了。现在很多人都会说英语,但有一些旅游目的地,从业人员不会英语,成为吸引国际游客的最大障碍。所以我们的旅游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的从业人员,应该加强语言学习,才能促进旅游发展。(宋雪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