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人的“结婚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09:34: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9月1日,三江都市报在《赶礼赶礼,还是赶礼九大碗真的把人吃“伤”了》一文中报道乐山有的乡村“赶礼风”愈刮愈烈,赶礼数目大了,名目也多了,礼金多少成了人情筹码,不少家庭每年花出去的礼钱就占全家收入的一半,不少老百姓表示招架不住。

文章见报后,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很多市民对此感同身受,表示这种情况不仅农村常见,城市里也一样。喜事一定得这样办吗?或许现在渐渐兴起的一些结婚新风尚能提供一些新角度。

辜袁媛(右)把手绘纪念册送给了闺蜜

这礼可以这样送!

不送大红包亲手做的礼物更暖心

相识7年的闺蜜要结婚了,送什么最有心意?红包真得越大越好,越能代表关系好、感情深?

最近,乐山市民辜袁媛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想来想去,她决定自己动手做一个礼物送给闺蜜王雅莉。记者了解到,辜袁媛和王雅莉都是乐山人,本不相识,却因大学期间同在外地一所大学读书而认识,成为好朋友。后两人又同回乐山工作,大学毕业至今已经4年,感情却越来越好。

得知闺蜜要结婚了,婚期定在9月,辜袁媛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准备这份特别的礼物——手绘纪念册。

于是,辜袁媛在网上找了很多教程,先学习、后开始收集照片。“我们认识7年,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也有很多照片合影,每张照片都是一个回忆,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多照片她都没有,都是我保存多年的。”她告诉记者,她不仅收集了她们俩的照片,还保存了很多闺蜜在朋友圈发过的照片,以及闺蜜和其老公的结婚照。

收集好照片后,她共冲印了两百多张照片出来,然后买了一本黑色卡纸的册子,开始一张一张、一页一页贴照片。

“贴照片容易,难的是画插画和写配文,很多都需要我靠回忆和开脑洞去找寻最有意义、最有趣的点,让这本册子成为一本有意义的纪念册,而不是一本单纯的相册。”一个月时间,辜袁媛每天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绘制这本纪念册,并自己设计、制作了封面,终于赶在闺蜜结婚前夕把这本册子制作完成。

“你说第一次有人给你剥虾”“我们一起渡过甲流”“陪你试婚纱”……翻开这本册子,记者看到,每页都贴有两张照片,照片旁还有一行行手写的文字和画着兔子、心形、蝴蝶结、少女背影等有爱插图,搭配着翻看,十分打动人。

9月下旬,王雅莉大婚,当辜袁媛把这份礼物送到她手里时,她感到十分惊喜和感动。“太意外了,我今天都不敢翻开看,怕自己感动得哭,把妆弄花,等婚礼结束后再看。”王雅莉告诉记者,她们早前就互相约好,结婚不给红包,没想到好朋友竟然花了一个月时间为她亲手做了一份特别的结婚礼物,“太暖心了,很有纪念意义”。

而辜袁媛也告诉记者,去年她也制作了一本手绘纪念册,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她的一位高中好友,好朋友看后哭得稀里哗啦。“这种小东西不贵,但礼轻情意重,照片冲印、买工具、材料等仅花了六七十块钱,但重要的是心意,是有人愿意为你花时间”。

这婚可以这样结!

先自拍婚纱照后旅行结婚

一提到拍婚纱照,很多人会说不就是去影楼“咔嚓咔嚓”拍几个小时吗,但乐山却有一对情侣选择带着婚纱去旅行,从成都出发到敦煌和青海,用10天时间、人均2000元的开销完成了这一场婚纱照拍摄之旅。

记者了解到,他们一个湖南人(女生),一个福建人(男生),两人因为在乐山读大学而相识,因为喜欢摄影而走到一起,现在毕业了,两人准备定居乐山。

“我带上你,你带上婚纱,我们一起去旅行。”去年夏天,郑志强和李娜一起完成了他们人生中的婚纱旅行。他们说,那个夏天,和相爱的人,看过最美的风景,拍了最有意义的婚纱照。

成都-柳园-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西宁-西海镇-金银滩-青海湖(摩托车三天环湖520公里)-茶卡盐湖-西宁,10天时间,一路上从高原到荒漠从草原到青海湖,他们带着婚纱带着单反相机给自己拍照,经历了沙尘暴、高温、严寒和彩虹各种天气,还要“包办”服装、化妆、路线设计、吃住行、拍摄和后期制作等。

旅程结束,他们回到乐山,郑志强开始自己修片调色,几天时间就让有着他们共同回忆的婚纱照“新鲜出炉”了。男生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现在还没有结婚,但这就是他们的婚纱照了,以后也不会去影楼花几千上万元拍一套没有故事的婚纱照。

在郑志强看来,一生中如果有机会带着自己爱的人一起旅行拍婚纱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更幸福的是,两人以后可以不办婚宴,有权选择旅行结婚的方式。

“我们结婚不会办酒席,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仪式,觉得婚宴更像是一场秀,就是办给父母和亲朋好友看的。一场酒席办下来,本应最幸福的新郎新娘却成了最累的人。”对于结婚,郑志强早有打算,他认为,年轻人可能最想要的结婚方式是去国外旅行结婚,自由自在,不需要形式感。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受外在形式或父母之命所困,不想办婚宴却不得不办,打算旅行结婚或采取酒席之外的方式的想法都被消灭在萌芽中,而郑志强和李娜却坚持认为,结婚是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主。

采访时,郑志强表示自己很幸运,双方父母都比较开明,对他们的婚事没有硬性要求,而是尊重子女的想法和选择:“我们两人已经分别和自己的父母沟通过了,对于我们以后打算旅行结婚的想法,父母是同意并支持,所以我们很幸运,可以不办那累人的婚宴。”

延伸阅读>>>

新风尚不止乐山有其他地方也很赞哦!

不收红包只要祝福

前不久,武汉一对博士新人结婚时,提出参加婚礼不要红包只要发自内心的祝福就足够了。他们不讲客套,没有繁文缛节,来宾都被要求不要送红包,两人的婚礼简约而浪漫,有的只是发自内心的祝福。而拒绝红包,不希望婚礼成同学们的负担,让所有参与婚礼的宾客为之心头一暖。原来,新娘考虑到自己是大学班上第一个结婚的女生,她希望能够从她开始,结婚不收红包,以免让大家送来送去,互相欠下人情债。

5角“份子钱”已坚持三十年

5角钱,能干嘛?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角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在村里,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5角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元,也得找你99元5角。一包喜糖,5角钱可买不回来,这不是赔本吗?村里人却说,孩子结婚是喜事,感情不是用钱买的。

记者手记>>>

中国是一个重视传统习俗的国家,又是一个“熟人社会”。千百年来留下的礼仪规矩,在红白喜事这些重大事件上,表现的尤为突出,其最具有代表性也备受诟病的就是“份子钱”。

不管是刚就业的年轻人,还是成为家庭支柱的中年人,提到“份子钱”无不扶额头疼。因为越是关系好、越是交往久、越是圈子多、越是脸面薄的人,越容易收到各种“份子钱”的请帖。甚至有人因为一个喜事的“份子钱”,一下子掏空月薪;也有许久不见的人,为了收取“份子钱”,突然“扔”来请柬邀请赴宴。

关于赶礼这事,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俗话说,小孩最喜欢喝喜酒,因为他们不知道好吃好耍得赶大礼,大人却最怕收到“红色炸弹”,因为又得“大出血”。

照理说,结婚是高兴事,为何如今变成了新娘新郎累、亲朋好友苦的一件吐槽事?当祝福和红包划上等号,人情世故必须通过礼尚往来的方式来维系时,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些什么?

而最先尝试改变的是年轻一代。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喜欢这种传统办宴方式,他们没有父辈“送出去了那么多礼,一定要通过办酒席收回来”的想法,而是坚持结婚大事不是秀,更不是交易,他们在不断尝试改变,结婚新风尚也因此慢慢兴起。

所以无论是5角钱的“份子钱”,还是不要红包要祝福的真诚,都是在将人情来往最简化,那便是“我幸福,需要你的见证”,“我悲伤,需要你的陪伴”,无关金钱,只要你在。或许这种平淡自在、真诚朴实的人情礼仪,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新风尚、新礼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