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正在消失的理发绝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10:03: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别有韵味的老式理发店

理发

修面

挖耳

刀锋洗眼

“来啦,今天还是老样子。”“好嘞。”和往常一样,位于峨眉山市罗目古镇半边街39号的理发店时不时传出声音,打破了这条老街的宁静。

两把老式理发椅,一根经常坐满人的长板凳,随意放着的手剪、剃刀等传统理发工具,这家没有招牌的理发店虽然陈设简单,但每件小物件都和这座老房子一般,充满故事。“手艺人靠手艺吃饭,没招牌,有手艺,照样有人来。”对于自己的理发技艺,今年59岁的王贤伦从未怀疑过,甚至有些不屑于用招牌招揽客人。

记者了解到,王家四代理发,叠加已有百年历史,在如今传统理发行业经受着不小的冲击而渐渐消失的时候,他们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将四川传统理发技艺较为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如今,王家的修面、洗眼、挖耳、舒筋、捶背等传统理发手艺,在古镇上是寻常,在外来人眼里却成了稀奇。

“传统理发技艺中有一门绝活是洗眼睛,也称刀锋洗眼,就是直接用剃刀刮眼球,刮之后眼睛会很舒服,看得透亮,但是现在大多都失传了,成了即将消失的老行当。”王贤伦说,这些绝活他都会,主要看顾客要求,修面、挖耳朵还是比较多,只是洗眼睛、舒筋捶背要少些。

王贤伦说,传统理发讲究的是一个“基本功”,他从8岁开始学理发,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他的传统理发绝活还在,但他准备再干几年就休息不干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