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梦想当脚 残疾女孩走向自己的精彩人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09:44: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里约残奥会赛场上,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优异表现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骑龙村,21岁的女孩王琴,就是一位不断追梦的残疾运动员。近日,记者来到王琴家中,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用梦想当右脚,这位乐观的残疾女孩,正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人物档案

  王琴,1995年出生于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骑龙村,6岁因车祸失去右脚。2012年,王琴被选入四川省残疾人轮椅网球队,在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她接连斩获女子双打、女子团体两枚铜牌。今年,王琴成功考入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开启大学生活。

王琴(左一)向母亲(右一)和侄女展示奖状和奖牌

   【不幸】 遭遇车祸 她失去右脚依然坚强

  骑龙村是牛石镇最偏远的村,从沙湾城区出发到牛石镇,再绕上近1个小时山路,记者才来到骑龙村六组,见到正帮家里干活的王琴。

  高挑的身材、清秀的面容,王琴透着一股活力。“她从小就聪明懂事,要不是那场车祸,肯定过得更好。”谈到女儿,母亲蒋秀香脸上无比自豪却又略带惋惜。6岁那年,王琴和父母一起坐车回家,当时村里未通水泥路,车辆开出不久便在山路上侧翻。因为这场车祸,王琴失去了右脚。

  王琴告诉记者,因为家里困难,爸爸王希和自己动手为她做了拐杖,还找来木头做成假肢,剪下橡皮圈固定在她右脚上,让她能简单行走。看到家人每天背她去上书,小学3年级时,校方推荐王琴去镇上的小学,因为那里可以免费提供住宿。

  当时的王琴只有10岁,却已经勇敢而坚强,骨子里有种“倔”劲。上学第一周的周五,看到家里没车不能接送,想家的王琴不愿意寄宿在学校里,便一个人拄着拐杖爬了半天山路回到家中。这次“独行”让家里人吓出一身冷汗,于是王希和凑钱买了辆旧摩托车,每周接送女儿。

  “她出去读书那年才10岁,刚开始我还很担心。”蒋秀香告诉记者,女儿一直能干懂事,在外将自己照顾得很好,这让她很欣慰。

  【转折】 选入省队 她坐上轮椅艰苦训练

  离开熟悉的村子,在外读书的王琴不时遭遇异样的目光,开始有些自卑。2011年,她考入沙湾区沫若中学,但身体残疾加上青春期迷茫,让她对未来失去方向。这时,一次选拔改变了她的生活。

  2012年,四川省残疾人轮椅网球队到乐山选拔运动员,王琴在区、市残联的推荐下参选。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网球,而且还是轮椅网球,王琴顺利完成了控球前行、轮椅“S形”滑位等规定动作,被成功选上,并在成都通过了短期培训和3次队内挑选,正式成为省队运动员。“在成都训练,每年只能回一两次家,但是爸妈都支持我、鼓励我。”王琴说。

  与一般网球不同,轮椅网球需要坐在轮椅上比赛,双脚不能着地,比赛时要一边操作轮椅一边接球,这对运动员的体力要求很高。“刚开始训练要熟悉轮椅,转弯稍不注意就会翻。”住在成都理工大学的集训宿舍里,王琴每天的训练时间不少于8小时。平日里,教练和老队员都会为她们鼓励打气,空闲时,还会带大家去外面和普通网球选手比赛。在这样的不断练习中,王琴的技术越来越好。

  虽然队里免费提供训练用的球拍,但随着技术进步,就需要队员自己花钱购买更专业的球拍。“那时候猪价便宜,我们卖1头猪有1000多元,只够给女儿买1个拍子。”蒋秀香说,为了女儿能更好训练,他们愿意付出。

  【成果】 敢于拼搏 她斩获两枚全国铜牌

  2014年8月,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三届特奥会在遂宁举行,作为新人的王琴前去参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她却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

  “省队的组建时间很短,我们之前出去和全国的选手打过锦标赛,知道发达地区选手的水平有多高。”在省内尚且不能拔尖,放到全国如何去拼?王琴当时退缩了,当教练再次通知她上成都训练时,她不想去。在家人和教练的不断鼓励下,王琴终于再次确定新目标:“不久就是全运会,我要再拼一把,不让自己留遗憾。”

  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成都举行,王琴参加了轮椅网球的女子单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女子团体4个项目。经过一个星期比拼,她一举斩获女子双打、女子团体两枚铜牌。

  “最难忘的是女子双打3进2的比赛,我和队友王紫莹运气不好,遇到了后来的冠军北京队。”王琴告诉记者,因为她是新人,对方的“火力”一直向她集中,比赛长时间胶着,经常要打上10多个回合才决出一分。“这场比赛足足打了2个多小时,虽然最后输给了北京队,但我已经超常发挥,没有遗憾了。”王琴笑着说。

  全运会结束,王琴带着胜利回到家中。继续走体育道路,还是寻找新方向?她开始了思考。“下一届全运会要4年后,打球很容易伤病,这期间不确定因素太多。”比赛告一段落,王琴在爱心人士介绍下打了两个月工,更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我不能一直浑浑噩噩下去,是时候回去学习、掌握些技能了。”

  【未来】 考入大学 她要走出精彩人生

  回到沙湾,王琴找到母校沫若中学。得知她的情况,学校让她免费入读高三。然而,长期没有学习的王琴,想要跟上同学的节奏谈何容易?

  “那时候翻开数学书就看不懂,发下来的卷子也不会。”今年3月,王琴参加了省内一所学校的单招考试,却遗憾落选。在王琴再次失去方向时,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将在4月进行单招考试,在四川招生。

  “这所学校竞争很激烈,只招几个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考得上,但就想着拼一次。”为了考上她的目标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王琴白天做题、向同学请教,晚上找老师恶补美术、练习素描,一切从零开始。经过1个月努力,王琴在妈妈陪同下前往杭州考试,终于以浙江省外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王琴的房间,看到地上一箱箱行李已经收拾好。17日,她离开乐山奔赴杭州,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前我常常抱怨,自己的人生为什么这样不幸,不能穿裙子、不能穿高跟鞋。”王琴告诉记者,打网球之后,她的想法也开始改变,“身边的残疾人不止我一个人,比我艰难的那么多,我为什么不能乐观走下去呢?”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琴笑了笑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我希望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以后有机会还想自己创业。人的一生应该多尝试,至于是否成功,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三江快评

  不屈的精神激励我们

  像王琴一样,我们身边有很多乐观拼搏的残疾人朋友。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灵活的四肢,而且承受着更多的压力、面临比常人更大的困难,但他们却不肯停下追梦的脚步,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着全社会,更是对我们这些身体健全者的一种激励,启发大家对人生的思考。

  面对身边的残疾人群体,社会也需要从制度、情感、人文各方面予以关怀。不占用盲道、让出残疾人专座、少一点歧视目光……在生活中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