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家百灵鸟”苏都阿洛:为彝乡放声歌唱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8 09:18: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郑旭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近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展示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才艺的舞台上,马边籍著名歌唱家——苏都阿洛以一首《彝族酒歌》放声歌唱,美妙的歌声征服了现场观众,向人们展示出家乡的美好。

“感觉非常自豪!”苏都阿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欣喜地说,“我从边远的小凉山走出来,成长为国家级文艺团体的独唱演员,我忘不了我的家乡。我的根我的魂都在彝乡,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彝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唱出来,将彝族传统音乐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这是责任,也是希望。”

苏都阿洛剧照

虽然和记者素未蒙面,但阿洛却亲切温柔,像邻家大姐姐一样向记者娓娓述说了她和音乐的故事。

彝乡飞出一只“百灵鸟”

苏都阿洛(曾用名:凉音),出生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一个美丽的小镇——雪口山。彝族拥有“诗一样的语言,歌一样的生活”,从小就有一副好嗓子的阿洛,凭着对彝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天赋,在6岁时就单独登台表演。阿洛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登台时的场景,那是“六一”儿童节,当时小阿洛演唱的曲目是《我爱北京天安门》,老师将节目安排在最后一个“压轴”登场。但没想到当时小阿洛在台上唱着唱着,竟然在台上睡着了。

后来,这个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小姑娘真的走出了大山,一路唱到了北京,站在了无数人梦想的音乐殿堂,让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人民,聆听这只彝家百灵鸟美丽动听的天籁。

1984年,四川省“首届业余歌手大赛”对阿洛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凭借纯朴自然、清新亮丽的歌喉,阿洛征服了所有评委,最后一举夺魁。之后,她又被凉山歌舞团相中,成为团里一名独唱演员,阿洛在团里8年的舞台实践,丰富了她的演唱阅历,形成了阿洛特有的艺术风格。

苏都阿洛(中)深情演唱

8年之后,1992年,阿洛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舞系深造。学成后,以全优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

如今的阿洛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彝族女高音歌唱家。除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各种大型文艺晚会,在全国声乐大赛中屡屡获奖外,还曾多次代表国家出访美国、德国、日本、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演出,受到一致好评。

美丽善良的阿洛工作之余,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经常走基层送温暖,为孤寡老人、残疾儿童、希望小学募捐献爱心。

这名从大山里走来的美丽彝家姑娘,带着她清泉般甜美的歌声,正走向自己的艺术巅峰。

用歌声为家乡“鼓与呼”

阿洛的声音像流淌在小凉山清凉甜润的山泉,清澈明净,许多观众在她甜美的声音和优美的旋律里憧憬着那一片神奇的土地,而她则在对家乡无尽的思念之中为家乡、为彝族传统音乐放声歌唱。

“门前是林海、窗外是花海,推开门窗看山寨,我家好住宅,草山见牛羊,大风顶上漂竹排,珙桐是水彩、荍坝是油彩,万担坪上看峡谷,白鹭也发呆……”2014年10月,阿洛深入马边体验生活,为家乡创作歌曲《有缘请常来》,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马边的风土人情、文化传承和建设成就。

各民族同唱一首歌

这已经不是阿洛第一次为家乡创作歌曲,素有“彝家百灵鸟”之称的阿洛,曾在2003年回马边拍摄《春到茶山》MTV,之后又重返家乡拍摄了《祥光》MTV。目前,她正在筹划酝酿为家乡马边宣传另一部MTV。“《我的家乡等你来》或是《我在马边等你来》,最终的名字,我们还要斟酌,争取尽快跟观众朋友见面。”阿洛说,近年来她常常回家乡为乡亲们演出。只要家乡有邀约,阿洛都会挤出时间。而有时为回家乡唱歌,她要推掉北京的好几场演出。

虽然常年在外演出,但阿洛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马边现在太漂亮了,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彝乡变化真的太大了。我看到了美丽的彝家新寨,家乡人生活越来越好。”同时阿洛也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峨边、马边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彝族歌手,“像峨边的彝组合,马边的焰火组合、孟获一族组合都非常不错,我还曾推介孟获一族组合参加央视三套的‘群英汇’,最终他们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家乡有许多像我一样有天赋的彝家儿女,他们个个都能歌善舞,外面的世界很大,我希望他们都走出去看看,用歌声传达彝文化、挖掘我们本民族的音乐元素,为彝族音乐、为家乡放声高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