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博会前夕 乐山旅游警察上岗亮相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4:49:25)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第三届四川国际旅博会会前夕,乐山旅游警察正式上岗执勤。今(7)日上午,第三届四川国际旅博会安保战前动员暨乐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成立仪式在乐山峨眉山市旅博广场举行。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仪式上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文向乐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授牌。

据了解,乐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的职责是: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治安环境;组织开展对旅游景区和涉旅的重点地区、路段的治安整治;负责全市A级景区涉及旅游的重大案件查处、跨区域案件查处;配合旅游、工商等部门开展涉旅案件的执法工作;指导相关县级公安机关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监督、检查、指导景区景点安保工作。

目前,乐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下设三个大队。其中,一大队主要负责综合保障;二大队主要执勤范围是大佛景区及市中区、五通桥、井研、犍为、沐川、马边;三大队主要执勤范围是峨眉山景区及峨眉山、沙湾、金口河、夹江、峨边。

第三届四川国际旅博会将于9月22日在乐山拉开帷幕。旅游警察机构的组建,将更加确保旅博会的圆满成功,助推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延伸阅读】

2015年国庆期间,全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获准成立。作为全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三亚市旅游警察职责在于治理低价团、黑导游、商业贿赂、非法一日游、欺客宰客等不法旅游经营行为,力图维护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治安环境。紧随三亚之后,2015年10月23日上午,桂林市宣布设立桂林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

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乱象屡见不鲜,有些问题更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在繁荣的旅游市场成绩单前,丛生的旅游市场乱象显得特别刺眼。而“旅游警察”要围堵的便是当前频现的旅游乱象。

“旅游警察”最早出现在国外,主要在泰国、埃及等发展中国家设立。这些国家通常经济并不发达,但旅游业比较发达,旅游业在当地经济生活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旅游业健康发展,这些国家通常会把整个社会管理的重心放在旅游上,“旅游警察”也就应运而生。

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警察的设立要因地制宜,在全国铺开的概率并不大,且旅游警察并不能完全根治旅游顽疾。勿指望旅游警察是万金油,警察就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不可能将所有旅游问题都处理。旅游警察背负重任,却不要过分期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