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藏品600多件 “嘉定丝绸”博物馆10月底免费开放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9:20:45)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宁  

“这里陈列着600多件丝绸藏品,有按照成都出土的汉代文物1:1比例复原的蜀锦提花机,有享誉中外的绫罗绸缎,有抗战时期由乐山保险伞厂生产的飞机员降落伞,馆内展示了中国蚕文化渊源和古代南丝绸之路的走向,古城嘉州还地处三条南方丝绸之路的交叉口……”9月5日,乐山“嘉定丝绸”博物馆投资人陈先生的介绍,让记者对“嘉定丝绸”博物馆充满了好奇。

记者采访获悉,历经一年半的紧张筹建,地处乐山城区龙游路北段148号的“嘉定丝绸”博物馆惊艳亮相。该博物馆由一个废旧厂房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10亩,新建展区面积7600平方米。展区陈列着600余件、价值500多万元的丝绸藏品及各个代年的实木织机。这些藏品由投资人从乐山民间乃至全国各地精心挑选,不惜重金购回展示。

传说中的家蚕鼻祖蚕丛雕塑

陈先生是地道的乐山人,深耕旅游产业数十年。“乐山丝绸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年又是‘美丽中国·丝绸文化旅游年’,乐山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更应该结合本土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清朝时期的宫庭四大丝绸贡品水波绫、鹅溪绢、乌头绫、卷锦都产自乐山,乐山市民更应该了解古城嘉州的丝绸发展史,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陈先生说,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他与合伙人共同投资一千多万元,在城区筹建起“嘉定丝绸”博物馆,希望借此传承乐山丝绸文化,并经营特色旅游商品宣传乐山。

按1:1比例复原的蜀锦提花机

“乐山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丝绸文化重镇,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中国的南方丝绸之路从现在的成都出发,经乐山,过云南,到达印度,总长度约2000公里。古嘉州地处南方丝绸之路东、中、西三条线的交叉口,丝绸文化源远流长,乐山值得挖掘的文化内涵还有很多……”提起乐山丝绸文化和古文明发展史,陈先生如数家珍。

锦绣龙袍

据了解,目前,“嘉定丝绸”博物馆市民体验区正在进一步完善,预计10月底全馆免费向市民开放。陈先生还表示,下一步,他们打算在馆内开办“蜀绣培训基地”,为弱势群体提供“解决食宿、包销产品”的就业机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