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非法电台隐藏居民楼 执法人员现场端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2 09:29: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黑电台”即非法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就是未经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和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擅自设置并利用广播频率向社会进行播音宣传的广播电台。昨(1)日下午,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日乐山市无线电检测站工作人员在日常监测中发现异常信号,经核对,发现为非法调频频率信号。接到线索后,经过调查取证,乐山市公安局、市文广新局、市经信委等部门于昨日下午开展了联合行动,在乐山城区一栋居民楼内端掉了这个“黑电台”。

执法人员登记没收的“黑电台”

昨日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乐山城区嘉定南路314号。拿着检测设备的乐山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进入居民楼,设备显示,越往上信号越强。“就是这儿!”在7楼,设备显示非法信号正是从楼顶发出的。执法人员借助木梯上到楼顶,果然发现了一个私人架设的天线。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房主到场后,执法人员打开了7楼一户居民的房门,里面空无一人,在其中一间卧室内发现了正在播放低俗医药广告的播放器。

据执法人员介绍,“黑电台”往往是人机分离,不法分子录制好了节目拷贝到SD卡,然后插到播放器上,通过天线发射就行了,无需人工操控。

通过设备,记者听到“黑电台”里正循环播放一则医药广告,里面有正讲得滔滔不绝的主持“专家”,又有省内外的“听众”不断打入热线互动,在热线电话中频频谈到两性隐私话题,语言低俗露骨。

在取证后,执法人员关掉了播放器电源,没收了黑电台设备。

据介绍,“黑电台”占用国家正规频率,对航空、正规的广播电台频率产生影响。另外,“黑电台”的辐射面广,对周围邻居的身体健康有影响,不仅如此,“黑电台”播出的内容主要是宣传治疗性病的医疗机构,或者推销主治性病、高血压及糖尿病等药品。由于广电部门对药品保健品广告的监管日益严格,很多经销商另辟蹊径,通过非法电台进行传播,所谓的专家和患者也都是雇人扮演的。

“近几年,乐山开始出现‘黑电台’,乐山市相关部门在前期执法行动中,端掉了两个‘黑电台’,今天是第三个。接下来,相关部门会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查处‘黑电台’,也希望市民在发现接收到非法信号后,向相关部门举报,对‘黑电台’传播的内容,不要轻信,买药还是到正规药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