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动三(四)轮车 非法运营占道经营隐患大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0:00: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电动三(四)轮车违规上路是错,这类车还载客、占道经营,那就是错上加错了。”近日,乐山城区正在开展中心城区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整治,从8月16日起,乐山城区建成区内禁止这类车上路行驶。交警、运管、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短短一周多时间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市民肯定。据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提供的数据,截至昨(23)日下午,共查处219台电动三轮车、10台电动四轮车,共报废处理41台电动三轮车,处罚21台电动三轮车、1台电动四轮车,路面劝返5台。

此次整治,运管、城管部门分别就电动三(四)轮车非法运营、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查处。那么,这些行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又将如何处罚呢?

非法运营 安全隐患大出事难理赔

【现象】

“喂,走不走?”在整治之前,如果你站在路边等车,很可能一辆电动三轮车会停在你面前招揽生意。

家住乐山广场附近的吴女士在交通高峰时段坐过几次电动三轮车。“其实每次坐电动三轮车,心头都有点虚,因为电动三轮车走机动车道,在车流中穿梭,车速比较快,又不遵守交通规则,遇红灯不停,还随意抢道横穿马路。”吴女士说,其实电动三轮车收费并不比出租车便宜,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准这种车进城是对的。

【影响】

“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载客属于非法运营。”乐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运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金子荣介绍说,按照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一些技术要求,比如,车辆的外廓尺寸、轴荷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车辆的技术性能,车型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等都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而目前上路的电动三(四)轮车并不符合这些要求,因此不可能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资格。

据了解,按照相关标准,市面上大多数电动三(四)轮车属于机动车,但从技术参数、安全性能来看,却无法满足在公路上行驶的条件,无法上牌;同时,许多电动三(四)轮车车主并未经过系统培训,没有取得驾驶证,对于交通法律法规不了解,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有的车还是改装、拼装过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无法承受巨大的经济赔偿责任,乘客无法得到应有的赔偿。

【处罚】

按照《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第三十一条的相关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一)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状况未达到《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GB18565)的;

(二)使用报废、擅自改装、拼装、检测不合格以及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

占道经营 影响市容环境给交通添堵

【现象】

“那些电动三轮车,拉一车菜、水果、小吃,想停哪儿做生意就停哪儿,确实应该规范管理。”市民赵女士说,有的电动三轮车占道经营,随意摆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有的甚至摆上了机动车道,影响人车正常通行,一些卖小吃的,还在车子周围摆放桌椅板凳,又脏又乱。此次整治,电动三(四)轮车不准进城,相应的,他们占道经营的现象也就可以避免了。

【影响】

据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乐山城区电动三(四)轮车占道经营主要售卖的是水果、蔬菜等。

据介绍,电动三(四)轮车占道经营行为,一是造成市容秩序乱象,有损乐山国际旅游城市形象;二是影响主次干道环境卫生,产生大量生活垃圾;三是影响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的位置常常是在人流密集的城市重要区域、交通节点,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带来安全隐患;四是摊贩时常采用高音喇叭、音箱等扩音设备,流动吆喝叫卖,带来城市噪音污染,影响市民的生活作息。

【处罚】

根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的相关规定,禁止影响城镇环境卫生的行为,其中包括占用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广场及其他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堆放物料、拍卖或者兜售物品,影响容貌和环境卫生。

第七十一条单位或者个人有本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影响城乡环境卫生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或者清除;拒不改正或者清除的,代为清除,其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并处个人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单位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微播报——

网友“春哥”:交警同志们辛苦了,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忘我工作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是啥滋味,一切都是为那些三、四轮电动车车主好,为了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忘我工作,希望这项工作能持久地进行下去,不要一阵风吹过就完事了。为你们点赞!

网友“无心”:看到路上这种车子穿来穿去,都替他们捏把汗!

网友“云卷云舒”:非常支持这次整治行动,为了安全希望今后都不能让这些车进入城区了。

网友“熊猫猫”:电动自行车也应该治理一下,跑机动车道的太多了,影响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