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招工难 招到合适的员工比找对象还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9:33: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到劳务市场招人,太难了。我感觉想招到合适的员工,比找对象还难。”乐山城区一家连锁麻辣烫公司的市场经理帅先生说,现在合适的服务员越来越难招了。

市民可能有所留意,如今,在乐山城区的各类餐饮店,服务员的年龄相比过去都略大。这种现象,在一些中低端餐饮店和小吃店更加明显,而一些高档酒店也表示,合适的服务员不好招。为何合适的餐饮服务员不好招?日前,三江都市报记者深入乐山城区餐饮行业进行了走访了解。

调查

招工堪比找对象

对不上眼就没戏

帅先生已经连续在劳务市场逛了好多天了,见着找工作的人,他就主动上前去问。由于自己是市场经理,帅先生和公司的人事经理一起去招员工是常事。

“本来平常就缺服务员,这段时间农忙,更缺人了。”连续几天,招人的情况并不理想,帅先生有些着急。

“招工是双向选择,工资、福利、待遇或者工作标准等谈不拢,就没辙。”帅先生感慨,现在招员工,就像找对象,只有大家都“对上眼”,才算“有戏”。

在乐山城区春华路有个自发形成的招工市场,平常主要是餐饮、保姆、驾驶员等工种的供需,其中,餐饮、保姆行业的最多。日前,记者走进这里,不仅体会到了帅先生说的“不好招”,也目睹了招工方和应聘者之间的现场博弈。

王丽(化名),在乐山城区王浩儿附近经营一家中餐馆已经多年了。最近,店里一名干了多年的服务员回家了,王丽只好重新招工。她在劳务市场上到处看,就没有看到年轻的应聘者。很多应聘人员都在45岁左右。“现在要招到服务员已经很难了,更别说招年轻人了。我需要的员工,主要是踏实、肯干、稳定。”王丽告诉记者,她对员工的年龄没有多高的要求。

在劳务市场上,王丽留意到帅先生正和一名40多岁的大姐交谈。王丽走上前,站在一旁,假装无意地听着二人的对话。“工作时间长不长?一个月耍几天?分工细不细?……”大姐像发连珠炮般抛出一串问题,帅先生耐心地一一回答,最后,因工资原因,两人没有达成意向。王丽见他们没谈成,就趁机和这位大姐聊了聊。“一个月2400元工资,不是很现实,我现在店里干了好几年的服务员,最近才涨到2200元。”当面对大姐“分工细不细”的问题时,王丽反问:“如果你只洗碗,那在没有碗洗的情况下,是不是就不能帮忙跑堂了呢?”这位大姐不置可否地笑了笑。王丽摇摇头走开了。

其实,王丽不只前往劳务市场招人,她也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但网上的反馈比现场招人更差。“在网上找工作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要么是不屑于当服务员,要么是干一两个月就要走人。”王丽表示“不敢招”。

现在,乐山城区餐饮服务员的薪资究竟是多少呢?记者随机对乐山城区10家餐饮店进行了走访,包吃包住的情况下,服务员月平均工资在1900元左右。并且,很多餐饮店根据每月的销售情况和服务员的工作表现,额外发了奖金,有的奖金能到300元—500元。尽管如此,一家中餐馆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实行奖金制,就是想激励员工好好干、长期干,特别是针对一些年轻人。然而,店里招聘的年轻服务员还是会频繁离开,他们表示更愿意去超市、商场等地方上班,感觉比餐饮服务员体面、轻松。

声音

年轻人:不愿留

中年人:愿意留

小何,女,21岁,酒店管理专业中专毕业,毕业后干了两三年服务员,后改行在商场做服装导购。

“在学校期间,虽然学的是酒店管理,但我们都会上关于餐厅服务的课程。”小何说,毕业后,大多数同学都是从服务员干起。跑堂、摆桌、清扫……实习期间,小何几乎每天下班都是晚上9点过。

毕业后,小何选择了一家稍微高端的酒店,做了前厅服务员。“每月拿到手的工资有1500元左右,公司交了社保,这是让我留下来做服务员最重要的原因。”就这样,小何在这家酒店干了3年多。

在这3年多时间里,小何接受了公司的一些服务礼仪培训,学到了一些知识,工资也一年一年有所增长。不过,在家人的劝说下,她还是离开了。“父母和亲友都说这工作没奔头,我自己也感觉前途渺茫,所以辞职了。”辞职做服装导购,工作环境好,每个月薪资除基本工资就是销售提成,小何觉得,这样的工作干起来更有劲,“干得多就拿得多,我喜欢现在的工作。”她现在正努力让自己做到店长。

今年24岁的张婷,在乐山城区一家渔港工作了5年时间,从餐厅服务员做起,一步一步,她现在已是10人小组的小组长。

张婷2009年应聘到该渔港做服务员,后来在结婚生孩子期间,她辞职到服装店卖过两年衣服,最终,她又回到了这里。“虽然我只有初中学历,并没有学过专业的餐厅服务知识,但是,这么多年在这一行里干,我也取得了餐饮服务资格B级证书。”张婷坦言,有了家庭后,自己也想稳定下来,对于工作企业的选择也更加在意。

回到该渔港工作后,张婷在餐厅服务的专业培训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由于公司为员工提供的生活保障、工作福利、成长空间以及学习条件,也刺激她决定踏踏实实地好好干。

今年47岁的王素华,在乐山城区一家火锅店干了4年了,与张婷愿意留下的原因有所不同,王素华告诉记者:“我们年龄大,工作不好找,找到了工作再苦都能坚持下来。”

在火锅店里,王素华在大堂里跑来跑去,一会儿撤走空盘,一会儿给顾客添饮料。顾客一走,就得赶紧把桌子收拾干净。每天晚饭的时间,是火锅店最忙的时候,“忙得脚不沾地。”王素华这样形容说。

王素华说,她没有年轻服务员工作那么利索,但比他们能吃苦。因为包吃包住,每月2100元的工资,她还能给上大学的儿子每月提供1000元的生活费。“只要店里愿意留,我就愿意干。”王素华说。

专家分析

企业应该多思考

社会应该去偏见

“服务员难招,年轻服务员更难招的情况,在乐山的确很明显。”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代勇刚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

据他了解,餐饮店也想吸引服务员、留住服务员,但是,如果以付出大量成本来留住服务员,将造成店面生意难以维持。现在的年轻人,很看重一份工作对于自己职业发展的影响,他们并不看好餐饮服务员这份工作的未来,因此,他们更愿意去超市、商场等看起来体面一点的地方上班。这就对企业如何吸引服务员、培养服务员、留住服务员提出了思考的课题。

代勇刚说,近年来,在乐山举行的职业技能大赛中,餐厅服务也是其中一个比赛项目,但是,一些在大赛中取得好名次,并且获得了技师资格证书的年轻人,甚至连证书还没来得及拿,就匆匆辞职“另谋高就”。“人才流失是这个行业的突出表现,因为社会对餐饮业的偏见,让这份职业所带来的荣誉感并未得到充分体现。”

因此,在代勇刚看来,企业如何留住这类人才并进行培养、提升,相比单一追求利润而言更重要。

乐山市就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类现象反映出了劳动力供应结构和劳动者择业观发生了改变,劳动者对于劳动环境的要求与企业用工环境之间形成了较大的差异。该工作人员说,从餐饮行业来看,单纯的服务人员越来越少将成为趋势,并且逐渐向配送环节转移。加上人口红利在稀释,用工成本提高,服务人员年龄趋大的现象就更加突出。

“对于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年轻人来说,因为学历、薪水、成长空间等因素,他们的首选行业不会是餐饮服务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餐饮业的用工难度。”代勇刚认为,餐饮企业应该降低服务年龄要求,多从用人需求和求职者综合素质来考量,适应老龄化,发挥中老年人珍惜工作、踏实肯干的优势,并创新改善用人环境、薪酬、转移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增加营利能力。另外,他也希望全社会对餐饮业不要瞧不起,应该对这个行业进行更多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