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09:07: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雷黎丽  

今年3月初,乐山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的社工们来到沐川县大楠镇,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实地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调查,了解贫困家庭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最迫切、最急需的难题。而这已成为乐山市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的常态化工作之一。

整合资源 促进保障制度化

自2013年5月,乐山市被确定为四川省唯一一个省级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地区以来,该市认真结合本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切实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新型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和机制,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新路子。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乐山市制订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方针,按照“分层试点,错时跟进,协同发力,务求实效”工作思路,深化认识、创新思路,大胆实践、积极作为,精准帮扶、讲求实效,促进了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为此,市政府专门下发《乐山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市级部门的分工、职责进行细化。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保障制度化。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头绪多,涉及面广。为此,乐山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法律、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乐山市还高度重视公共资源的整合,在争取各方面扩大未成年人保护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充分挖掘现有公共资源潜力,利用部分闲置公益设施,用于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民政部门努力促进服务专业化,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公司和专业社工,充分整合群团组织、社区、院校等资源力量,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摸底排查、监护评估、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等工作,实施精准帮扶。此外,不断激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帮扶受困未成年人的热情,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其中,沐川县创新建立福利院、救助站、未保站“三位一体”模式,将福利院与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合并,把全县10余家敬老院的空置房用于安置部分“三无”未成年人,节约和合理利用了公共资源;井研县则利用部分村小和乡镇文化站闲置房,建成了乡、村两级未成年人保护站点和“留守儿童之家”、少儿活动中心等。

搭建各类平台 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

在积极整合资源的同时,乐山市还注重搭建各类平台,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组织网络化,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建立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平台,及时更新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在全省率先建立“社区服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及监控平台”,免费向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发放定位手机,有效防止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预防、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建立全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监护情况调查评估系统,率先在全省建立健全“反家庭暴力110投诉中心”、“家庭暴力伤情司法鉴定中心”、“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心理抚慰中心”和“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并实现了“五心联动”的反家暴维权机制。同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由民政部门牵头,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完善从市、县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立体化、全覆盖。

3年来,乐山市积极探索完善组织网络化、服务专业化、保障制度化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切实解决了经济困难家庭未成年人的生存权问题。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全市有生活困难的6000多名未成年人,通过享受城乡低保、节日访贫问苦、扶贫帮困项目等渠道和政策,解决其家庭经济、入学等困难。目前全市列入帮扶计划的受困未成年人基本生活都得到保障。同时,乐山市还注意维护未成年人的参与权,积极落实未成年人的发展权,着力落实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监护权。开展以“留守学生(儿童)专门救助”为主题的面对面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251个“留守学生(儿童)之家”,着力打造“节日关爱品牌”,组织留守学生、老人开展“老少同乐,共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绘画美丽人生”等活动。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监护人缺失的情况,采取投亲靠友、干部结对等“一对一”的办法,确保了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子女得到有效监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