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全力攻坚脱贫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2 09:00: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今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不是简简单单报个数字、轻轻松松做个冲刺就能做好做实的,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加劲,全力而为。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省委“四个好”要求,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全力攻坚脱贫摘帽,实现全面小康。

要强化“三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住房保障,新村新寨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片面追求“高大上”,防止群众因房返贫;对贫困户住房建设要实行“一周一调度”,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自始至终在一线抓落实。要强化教育保障,坚决防止因贫辍学;加快彝区校舍和教师周转房“两房”建设,全面消除彝区学生“两人一铺”问题,基本实现彝区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要强化医疗保障,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加快村卫生室建设及村医“空白村”村医培训。

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各县(市、区)要抓紧摸清分散建房、集中建房、进城购房贫困群众的底数。要积极争取、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对生存条件恶劣、扶贫投入成本太大的贫困群众,在尊重本人意愿基础上,做到“应搬尽搬”。要精心做好搬迁后的配套服务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要强化政策兜底。全市要发挥低保兜底作用,逐步实现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发挥集中供养的兜底作用,进一步降低“门槛”,制定对鳏寡孤独残等丧失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实行集中供养的办法。要加强资金统筹,算好“综合账”“长远账”,把有限资金用在贫困群众最急需的项目上。

要强化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是不可持续的。要依托彝区山区资源优势,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变“输血”为“造血”,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要充分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活动。要用好财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保证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三农”和“小微”力度,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检查,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各市县乡领导、市级部门和帮扶单位要积极参与,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落实到位。各级人大、政协和统一战线、群团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我脱贫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强化考核评估,严肃问责追责,对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大力表扬;对工作不落实、完不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的,要层层问责追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