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楼市“广场时代”驾临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09:16: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随着商业地产的逐渐升温,城市综合体开发在一些大中城市如火如荼。华润、万达、新世界等知名地产企业也纷纷将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综合体在一些大中城市布局建设。

  就乐山而言,在城市发展与行业发展的双向引导下,也进入到了商业地产的活跃期。从早期的时代广场、嘉瑞财富广场,到世豪广场、星辰青年广场、嘉州新天地,以及即将开业的乐山万达广场,毫无疑问,乐山楼市已经迎来“广场地产”的开发阶段。

  “万达广场模式”

  成房企学习范本

  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历史上,有一个企业的名字在市场中特别响亮——万达。在它22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已经俨然成为一部中国式房企发展的教科书。“万达广场已经发展了三代,2005年之前是一、二代产品,2005年之后是三代产品。一、二代万达广场还要更多的依靠于城市‘眼珠子’地带,借助商圈的力量来发展。但发展到第三代,万达广场已经能够依靠自己的商业模式,独立创造出城市新中心、新的商圈。”乐山市房地产商会会长王树云告诉记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城市眼珠子”理论,就是城市的中心区的最好地段。而第三代万达广场,也与第一代、二代万达广场有了明显的不同,不再是纯商业业态,其中增加了住宅、公寓、写字楼等居住、办公业态。而这样一种模式,被业内称之为“城市综合体”。

  在商业地产“大肆横行”的当下,万达的“广场模式”,俨然是各家学习、借鉴甚至的“照抄”的范本。即便是在四线城市的乐山,这样一种模式也是容易看到:1、采用万达标准化模式设计,同时结合项目做适应性调整,采用街坊式布局,购物中心做到主题化和休闲化。建筑设计突出体现城市意向和地标式建筑,以步行街为综合体的灵魂和纽带(比如早期的时代广场项目);2、建筑包括地面及地下两部分,一般包括酒店、写字楼、购物中心,文化娱乐休闲设施、公寓以及停车场等产品,广场中心为商业步行街,主力店均围绕步行街布局,形成良好动线和公共空间(比如嘉瑞财富广场项目);3、商业中零售和非零售的比例适当,零售娱乐和餐饮比例严格控制。

  新型地产模式大量涌现

  助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近年来,随着北京华联、重百、沃尔玛、乐一佳等大型商业的入驻,乐山市民明显感觉到购物更加便捷,能够购买到的商品种类更加丰富,档次也越来越高。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仅靠目前的商业网点,远远不能满足乐山“双百”大城市的发展需求。乐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历来是拉动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最快捷、最有效的手段。而签约的服务业项目越多,对于优化乐山产业结构,越具有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现代服务业项目越多,乐山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善,也势必将助推乐山“双百”大城市快步发展,老百姓在吃、住、游、玩等方面的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无论从全国高度出发,还是从区域市场角度着手,2016年,必是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年。

  在之前的走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乐山向“双百”大城目标逐步迈进,“广场系”、“综合体”、“新天地”等新型的地产开发模式在乐山中心城区不断涌现。包括青江新区、城南片区在内,百年广场、嘉州新天地、万和城、世豪广场、意凡家世界、星辰青年广场等也已相继开售或开工。正如不少业内专家预言,2016年乐山的商业地产无疑将在两个重要方面寻求突破:第一,城际联动上,靠拢“大成都”,从板块提升推动城市升级;第二,城际消费上,乐山融入“大成都”。即让消费,特别是体验式消费就停留在乐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