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凝聚创新驱动合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09:1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产业形态、增长动力、增长方式正处于新旧转换的“十字路口”。选对了方向,则乘势而上;选错了方向,则举步维艰。各级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凝聚创新驱动合力,推动乐山转型升级。

把握产业转型大势,凝聚创新驱动合力。目前,传统制造业不断萎缩,工业企业产能发挥率持续走低,工业投资增速逐年回落,企业利润不断下降。以“互联网+”、绿色环保产业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呈快速增长态势,与传统制造业的萎缩形成“冰火两重天”。就乐山而言,近年来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年均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电子商务、休闲度假等方面也具备了较好基础。而占经济总量一半左右的传统制造业,则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实践证明,凡是结构调整起步早的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就一片大好。由此可见,产业转型是大势所趋,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是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在新旧业态转换的关键时期,乐山能不能率先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业态,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符合乐山实际的发展道路,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水平的重大考验。

把握“双轮驱动”节奏,凝聚创新驱动合力。经济发展必然伴随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传统增长动能逐步减弱、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成长,创新驱动成为时代要求。通过“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引领,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新动能不断成长。从乐山来看,当前也面临投资动力不足、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突出问题。从新动能来看,科技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虽然稳步提高,但研发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产品科技含量低的情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国家级高新区、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加强与成德绵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对接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乐山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具有重要作用,必须正确引导好投资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通过创新、投资“双轮驱动”,保持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要进一步鲜明政策导向,从技改、环保、清洁生产等方面入手,抓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壮大新动能,形成新的增长点。

社会进步没有休止符,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把创新驱动作为乐山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凝聚各方合力,厚植创新沃土,就有了奔腾不息的活力、源源不竭的动力、赶超制胜的实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